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資治通鑑考異

資治通鑑考異[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178999

See also: 資治通鑑考異 (ctext:130921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work
name資治通鑒考異
name資治通鑑考異default
authority-wikidataQ15912297
link-wikipedia_zh資治通鑑考異
ctext-workctp:work:wb4077708
creatorperson:司馬光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卷五》:宋司馬光撰。
indexed-inwork: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卷九》:《資治通鑒考異》三十卷{{明刊本}}
    juan-size 30
indexed-inwork: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卷五》:《資治通鑒考異》三十卷
    juan-size 30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卷五》:《資治通鑒考異》三十卷
    stated-category 編年
資治通鑑考異》,簡稱《通鑑考異》,是司馬光編修《資治通鑑》的「副產品」,共三十卷。此書利用書證、物證、校勘等方式訂正真偽,結論常以「今從之」、「今從某某」、「今不取」、「故去之」等。

高似孫《緯略》載:「光編集《通鑑》,有一事用三四出處纂成者。」《通鑑考異》用以說明史料取捨的原則和考證過程,遇年月、事跡有不同之處,均詳加考訂,並註明取捨的原因,「其中事同文異者,則請擇一明白詳備者錄之,彼此互有詳略,則請左右採獲,錯綜銓次,自用文辭修正之,一如《左傳》敘事之體也。此並作大字寫。若彼此年月者,修入正文,余者注于其下,仍為敘述,所以取此舍彼之意。先注所舍者云某書云云,今按某書証驗云云,或無証驗,則以事理推之云云,今從某書為定;若無以考其虛實是非者,則云今兩存之。其《實錄》正史未必皆可據,雜史小說未必皆無憑,在高鑒擇之。」意在「辨正謬誤,以祛將來之惑」。又如陳壽三國志》記周瑜之死,未記明確年代,《通鑑》卷六六載,獻帝建安十五年,周瑜卒於巴丘。《通鑑考異》曰:「按,《江表傳》,瑜與策同年,策以建安五年死,年二十六,瑜死時年三十六,故知在今年也。」

《通鑑考異》為了考證薛仁果抑或薛仁杲之名,依據校正新、舊《唐書》等中人名的訛誤,又兼以昭陵六駿的銘文:

清代《四庫全書總目》評《通鑑考異》:

張煦侯《通鑑學》一書將司馬光的考異方法歸納為六類:參取眾書而從長者、兩存者、兩棄者(即皆不取)、兩疑而節取其要者、存疑者、兼存或說于《考異》中者。

近代史家陳寅恪認為司馬光的「長編考異法」源自魏晉的佛經「合本子注」,所謂「裴世期之注《三國志》,深受當時內典合本子注之薰習,此蓋吾國學術史之一大事。而後代評史者,局于所見,不知古今學術系統之有別流,著述體裁之有變例,以喜聚異同,坐長煩蕪為言,其實非也。」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1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7899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