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朱友裕

朱友裕[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812167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朱友裕
fatherperson:後梁太祖舊五代史·太祖紀七》:帝長子郴王友裕早卒。
authority-cbdb196013
authority-wikidataQ45621252
authority-wikidataQ966709
link-wikipedia_zh朱友裕
朱友裕870年 - 904年,五代十國後梁皇族,初代太祖皇帝朱溫長子,字端夫。生母不詳。次弟早逝名不詳。

朱友裕年幼時善騎射,從朱溫征伐,以寬厚得士卒之心。唐僖宗中和年間,朱溫與李克用攻圍華州,黃巢將黃鄴固守。黃鄴卒扛著大槊登城大罵,李克用使自己的沙陀騎兵連射不中。朱溫命朱友裕射殺,黃鄴小卒應弦而斃,軍中皆大歡呼,聲震山谷,李克用送給朱友裕良弓百矢。朱溫鎮宣武,表為宣武軍牙校。秦宗權滅亡,加朱友裕檢校左僕射,衙內馬步都指揮使。

景福元年(892年),朱溫攻鄆州朱瑾,朱友裕為先鋒到達斗門,鄆州兵夜襲,朱友裕敗走。朱溫後到,不知朱友裕之敗,前軍遇敵多死。朱溫到村落間,才與朱友裕相見。當時,朱宣在濮州,朱溫派遣朱友裕先以二百騎在前,朱溫後至,沒有遇上朱友裕。朱溫遇敵敗逃。敵兵急追至大溝,幸虧溝中有積薪,馬才能過去,朱溫將李璠等十餘人戰死。冬,朱友裕取濮州,率領大軍圍徐州時溥。當時朱瑾領兗州、鄆州之眾,領兵二萬為徐州時溥外援,在彭門南石佛山被朱友裕擊敗,朱瑾逃走。都虞候朱友恭向朱溫誣陷朱友裕按兵不追,朱溫大怒,令裨將龐師古代朱友裕為帥,以朱友裕交付審問,使者誤將信給了朱友裕,朱友裕惶恐,不知所為,率數騎逃到山中。在輝州投奔伯父朱全昱,申訴其冤。朱溫妻子張氏聽說召他回汴州請罪,朱溫還想把兒子下獄,在張氏請求下得免,朱全忠令兒子權知許州。許州近蔡州,因為秦宗權之亂,居民殘破,朱友裕招撫流散,增加三萬多戶。

乾寧二年(895年),加檢校司空,後為武寧軍節度留後。四年(897年),朱溫攻下鄆州東平,改朱友裕天平軍留後,加檢校司徒。光化元年(898年),再領許州。天複初年,為奉國軍節度留後。朱溫兼鎮河中,以朱友裕為護國軍節度留後,後遷華州節度使,加檢校太保、興德尹。天祐元年(904年)七月,兼行營都統,領步騎數萬,隨父攻打李茂貞,去攻邠州。朱友裕破靈台、良原,下隴州,楊崇本以邠州降。後楊崇本背叛,朱溫派遣朱友裕攻打,十月,朱友裕得病,將校屯守永壽,朱友裕得在梨園病死,歸葬開封。後梁建國後,朱溫追封他為郴(彬)王。乾化三年,又贈太師。

顯示更多...: 家族     兄弟   義兄弟   親族   相關傳記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五代會要1
資治通鑑12
舊五代史1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12167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