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9051

Seal script

Alternate form

Radical:+ 9 strokes = 13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181#17 Kangxi: p.1262#01 Cihai: p.1326r2c02 GSR: 708.i Hanyu: v6,p3859#11
Composition:Bottom-left: , top-right: .
Mandarin:huáng ㄏㄨㄤˊ
Cantonese:wong4
Shuowen:辵部》遑:急也。从辵皇声。或从彳。
Guangyun:广韵·下平声··》遑:急也。
Kangxi:康熙字典·辵部·》遑:《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光切,音黄。《玉篇》暇也。《·召南》莫敢或遑。又《小雅》不遑啓处。又急也。《·无逸》不遑暇食。《注》遑在心,暇在事。事宂曰不暇,心勤曰不遑。又与皇通。《·无逸》无皇曰:今日耽乐。《左传·昭七年》社稷之不皇。《注》皇,暇也。
Fanqie:胡光 (《广韵·下平声··》)
Unihan definition:leisure, leisurely; hurry about

Example usage

诗经·殷其靁》:何斯违斯、莫敢或
How was it he went away from this, Not daring to take a little rest?
尚书·无逸》:自朝至于日中昃,不暇食,用咸和万民。
From morning to mid-day, and from mid-day to sundown, he did not allow himself leisure to eat; thus seeking to secure the happy harmony of the myriads of the people.
韩诗外传·卷四》:匹夫百亩一室,不启处,无所移之也。
中论·法象》:唐尧之帝允恭克让而光被四表,成汤不敢怠而奄有九域,文王祗畏而造彼区夏。
潜夫论·爱日》:》云:“王事靡盬,不将父。
论衡·宣汉》:文帝初即位,谦让未
列子·杨朱》:尔竞一时之虚誉,规死后之馀荣。
淮南子·诠言训》:匹夫百畮一守,不启处,无所移之也。
尹文子·大道上》:将欲献楚王,经宿而鸟死,路人不惜金,惟恨不得以献楚王。
史记·秦本纪》:会往者厉、躁、简公、出子之不宁,国家内忧,未外事,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诸侯卑秦、丑莫大焉。
春秋左传》:冬,楚子囊伐郑,讨其侵蔡也,子驷,子国,子耳,欲从楚,子孔,子蟜,子展,欲待晋,子驷曰,周诗有之曰,俟河之清,人寿几何,兆云询多,职竞作罗,谋之多族,民之多违,事滋无成,民急矣,姑从楚以纾吾民,晋师至,吾又从之,敬共币帛,以待来者,小国之道也,牺牲玉帛,待于二竟,以待强者,而庇民焉,寇不为害,民不罢病,不亦可乎,子展曰,小所以事大,信也,小国无信,兵乱日至,亡无日矣,五会之信,今将背之,虽楚救我,将安用之,亲我无成,鄙我是欲,不可从也,不如待晋,晋君方明,四军无阙,八卿和睦,必不弃郑,楚师辽远,粮食将尽,必将速归,何患焉,舍之闻之,杖莫如信,完守以老楚,杖信以待晋,不亦可乎,子驷曰,诗云,谋夫孔多,是用不集,发言盈庭,谁敢执其咎,如匪行迈谋,是用不得于道,请从楚,騑也受其咎,乃及楚平,使王子伯骈告于晋曰,君命敝邑,修而车赋,儆而师徒,以讨乱略,蔡人不从,敝邑之人,不敢宁处,悉索敝赋,以讨于蔡,获司马燮,献于邢丘,今楚来讨曰,女何故称兵于蔡,焚我郊保,冯陵我城郭,敝邑之众,夫妇男女,不启处,以相救也,翦焉倾覆,无所控告,民死亡者,非其父兄,即其子弟。
逸周书·度邑解》:叔旦泣涕于常,悲不能对,王□□传于后,王曰:“旦,汝维朕达弟,予有使汝,汝播食不暇食,矧其有乃室,今维天使予,惟二神授朕灵期,予未致于休予,近怀于朕室,汝维幼子,大有知。”
国语·晋语四》:启处,犹惧无及。
盐铁论·复古》:有司思师望之计,遂先帝之业,志在绝胡、貉,擒单于,故未扣扃之义,而录拘儒之论。
列女传·王陵母》:》云:“我躬不阅,恤我后。
前汉纪》:求财利。
后汉书·律历中》:时分度觉差尚微,上以天下初定,未考正。
楚辞·九辩》:众鸟皆有所登栖兮,凤独而无所集。
焦氏易林·震之》:不啻留垣,上下墟塞,心不安。
说文解字·辵部》::急也。
方言·第十》:𤄎沐、佂伀,遽也。
世说新语·假谲》:迫自掷出,遂以俱免
文心雕龙·养气》:古人所以馀裕,后进所以莫也。
抱朴子·金丹》:昔左元放于天柱山中精思,而神人授之金丹仙经,会汉末乱,不合作,而避地来渡江东,志欲投名山以修斯道。
神仙传·阴长生》:其三曰:‘惟余垂发,少好道德,弃家随师,东西南北,委于五浊,避世自匿,二十余年,名山之侧,寒不衣,饥不暇食,思不敢归,老不敢息,奉事圣师,承颜悦色,面垢足胝,乃见哀识,遂授要诀,恩深不测,妻子延年,咸享无极,黄金已成,货财十亿,役使鬼神,玉女侍侧,余得度世,神丹之力。’
三国志·武帝纪》:蹉跌乆未辟之,舍骐骥而弗乘,焉而更求哉?
高士传·子州支父》:长谢,缮性自全。
群书治要·商颂》:天命降监,下民有严,不僭不滥,不敢怠,命于下国,封建厥福,不僭不滥,赏不僭,刑不滥也。
艺文类聚·言志》:《梁简文帝答徐摛书》曰:山涛有云,东宫养德而已,但今与古殊,时有监抚之务,竟不能黜邪进善,少助国章,献可替不,仰裨圣政,以此惭,无忘夕惕,驱驰五岭,在戎十年,险阻艰难,备更之矣。
通典·大学》:汉高帝以叔孙通为奉常,诸弟子共定礼仪者,咸为选首,其后亦未庠序之事。
三国演义》:时冀州方有北鄙之警,匪离局。
封神演义》:昔日陛下初嗣宝位,修仁行义,不宁处,罔敢倦勤,敬礼诸侯,优恤大臣,忧民劳苦,惜民货财,智服四夷,威加遐迩,雨顺风调,万民乐业,真可轶尧驾舜,乃圣乃神,不是过也。
广韵·》::急也。
太平御览·浑仪》:又曰:言天体者三家,浑、盖之术具存,而宣夜之法绝灭,有意续之而未也。
太平广记·阴长生》:名山之侧,寒不衣,饥不暇食,思不敢归,劳不敢息。
朱子语类·法制》:古者人君‘自朝至于日中昃,不暇食,用咸和万民’,‘一日二日万几’。
郁离子·牧豭》:今楚国之休戚臣皆豭也,豭得志则王喜,不得其志则王不喜矣,恤乎其他。
全唐诗》:虞经夏典,兹礼未
康熙字典·》::《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光切,音黄。
儒林外史》:万历四十三年五月二十四日,内阁奉上谕:朕即祚以来,四十余年,宵旰兢兢,不暇食。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