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4E8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7第27 康熙字典: 頁140第2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4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𠋙 𮏯 𧎈
國語發音: ㄘˊ ㄘˋ
粵語發音:ci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㓨:《集韻》刺俗作㓨。《史記·封禪書》使博士諸生㓨六經中作王制。《註》㓨作刺,謂采取之也。
英文翻譯:(same as ) to pierce; to stab; to irritate; to hurt

原典出處

論衡·語增》:齊淳于越進諫始皇不封子弟功臣,自為狹輔,周青臣以為面諛。
新語·懷慮》:故氣感之符,清潔明光,情素之表,恬暢和良,調密者固,安靜者祥,志定心平,血脈乃彊,秉政圖□兩,失其中方,戰士不耕,朝士不啇,邪不奸直,圓不亂方,違戾相錯,撥難匡。
康熙字典·》:《集韻》俗作
御定淵鑑類函·卷三十》: 《原山海經》曰:「山有獸焉,名曰合窳。
資治通鑑後編》:建炎初,詔階、成、岷、鳳四州壯丁為兵,剛中奏罷之,免符下,民歡呼,聲震山谷。
喻林·卷八》:雖有四腳毛衣,好負重着道,令汝知錐火燒,終不動。
書敘指南·卷十九》:未死曰未殊。
書敘指南·卷十四》:榆曰樞。
華陽國志·卷一 巴志》:至魏咸熈元年平蜀,始分益州巴漢七郡置梁州,治漢中,以相國參軍中山耿黼為史。
趙氏鐵網珊瑚·卷五》:...野大澤,汪洋澹泊,不為波濤,試其中,則日月之精,凝結嵗久,皆...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九》:...宗厲聲曰:卿交通節,將蓄養俠,位崇台鼎,更欲何求!竇公頓首曰...
御定駢字類編·卷九十》:凡有三角,亦有一角者,善食棘」。
柳河東集注·卷二十八》:元和九年,河東薛公由刑部郎中道州薛伯髙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