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E40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01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ㄛˊ
粵語發音:but6
英文翻譯:a cow; female of an animal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訟之》:井:大壯肥,惠我諸舅。
康熙字典·》:《北史·司馬子如傳》相王給露車一乗,觠牛犢,犢在道死,唯觠角存。
山堂肆考·卷七十六》:唐張允濟為武陽令,與元武縣隣界,元武民以牛徃依婦家者乆之,孳十餘犢,及民歸婦家,不與牛民訴縣,縣不能決,乃詣允濟,允濟曰:「若自有令,吾何與焉?」因令左右縳民,䝉首過婦家村中,云此盜牛。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騾 驢 駝
蕭氏續後漢書》:累遷濟隂太守,召拜議郎,年六十餘,自作終制以戒其子苖字徳胄,清白自守,性尤疾惡,為夀春令,令行風靡,始之官乗軬車牛,嵗餘牛生一犢,謂主簿曰:「令來時無此犢犢,乃淮南所生」。
古今說海》:先生不得已,揖老,再述其始末,問曰:狼當食我邪?牛皺眉瞠目,舐鼻張口。
御定淵鑑類函》:對曰:「臣故畜牛,生子大賣之,而買駒少。
湖廣通志·卷五十八》:恒乘一牛布囊,容三四升,飲噉醉飽,取其餘肉,以付螟蛉《舊通志》
類說·卷四十三》:錢主家牛産一赤犢子,額上白毛為路伯逹三字,四十二章經》。
職官分紀·卷四十二》:牛生一犢,及去,謂主簿曰:「令來!」時本無此犢,是淮南所生也。
山東通志·卷三十三》: 五月,濟南、青州二府各産牛一隻、兩頭三鼻四目二口。
御定子史精華》:牛産羊,魏書宗室孚傳:遷左丞,蠕蠕王阿那瓌既得返國,其人大飢,相率入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