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53

同義字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3第25 康熙字典: 頁98第13 辭海: 卷9頁7202第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3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𭰟 𭈄 𬌕 𥮋 𧡊 𫌠
國語發音: bèn ㄊㄧˇ ㄅㄣˋ ㄊㄧ
粵語發音:ban6 ta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体:麤皃又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体:《廣韻》蒲本切《集韻》部本切,𠀤盆上聲。劣也。又麤貌。與笨同。《通雅》輀車之夫曰体夫。唐懿宗咸通十二年葬,同昌公主賜酒餠餤四十橐駝,以飤体夫。《註》体,蒲本反。体夫,轝柩之夫。俗書四體之體,省作體,誤。
反切:蒲本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ody; group, class, body, unit; inferior

原典出處

新語·懷慮》:魯莊公據中土之地,承聖人之後,不脩周公之業,繼先人之,尚權杖威,有萬人之力,懷兼人之強,不能存立子紏,國侵地奪,以洙、泗為境。
洞冥記·卷第二》:常服朱砂,舉皆赤,冬不著裘。
廣韻·》:駑:馬字林曰駘也。
康熙字典·》::《廣韻》蒲本切《集韻》部本切,𠀤盆上聲。
儒林外史》:舉人:婁奉、衛善,共二人。
洞玄靈寶真人修行延年益算法》:向王方而咒曰:左玄右玄,三神合真,左黃右黃,六華相當,風氣惡疾,伏匿四方,玉液流澤,上下宣通,內遣水火,外辟不祥,長生飛仙,身常強。
明末五小史》:守將丘鉞、馬岱偵知設守,令軍中且食且()[休],于城外棋置炬火為疑兵。
濃情快史·》:敖曹曰:「臣不幸遺過大,蹉跎至今,孤守鰥居。
天中記·卷四十七》:光欲后擅寵,有子,帝時不安,左右及醫者皆阿意言,宜禁內雖宫人,使令皆為窮袴,多其帶,后宫莫有進者。
洞真太上太霄琅書》:所以人无貴賤,道在則尊,尊道貴德,必崇其人,其人道,含德厚淳,雖是女子,男亦師之。
玉樓春》:那四人嚇得魂不(付)[附],叩頭出來,你看我,我看你,十個人抑悶悶回家。
王侍中集》:安不忘,備武樂修。
記纂淵海·卷五十七》:歐公集互見深識大
大清一統志》:本朝康●二十九年,命祀顔曽孟三賢祀典 一立廟曲阜、孟母祠在邹縣城南,子思書院之右。
醒世姻緣傳》:今幸得華亭縣也虧了人,多做一日即有多做一日的事,遲陞早陞亦憑吏部罷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