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CF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4第34 康熙字典: 頁104第22 辭海: 卷1頁0660第2 GSR: 第1149.p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5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ào ㄑㄧㄠˋ
粵語發音:ciu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𥬇·》俏:俏醋好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俏:《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肖切,音峭。似也,像也。《列子·力命篇》佹佹成者,俏成者也,初非成也。佹佹敗者,俏敗者也,初非敗也。故迷生於俏。又《集韻》《韻會》𠀤思邀切,音宵。俏然,反琴聲。《莊子·讓王篇》孔子俏然,反琴而弦歌。或作削,義同。又好貌。俗謂婦容美好曰俏。
反切:七肖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like, similar; resemble; pretty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王道》:魯舞八,北祭泰山,郊天祀地,如天子之為。
列子·力命》:佹佹成者,成也,初非成也。
西遊記》:月樣容儀,天然性格清。
金瓶梅》:內中又有幾個鬥寵爭強,迎姦賣的,起先好不妖嬈嫵媚,到後來也免不得屍橫燈影,血染空房。
封神演義》:穿萍透荇千般,戲水翻波把浪吹。
廣韻·》:傻:傻不仁。
紅樓夢》:寶玉亦素喜襲人柔媚姣,遂強拉襲人同領警幻所秘授之事。
全唐詩·穀神歌》:回觀水底嬰兒
康熙字典·》:陗:《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肖切,音
儒林外史》:當下牛布衣吟詩,張鐵臂擊劍,陳和甫打鬨說笑,伴著兩公子的雍容爾雅,蘧公孫的俊風流,楊執中古貌古心,權勿用怪模怪樣:真乃一時勝會。
玉嬌梨》:董榮道:「那裡是他,我還記得那日同張相公來的,是個俊後生,這位蘇相公,雖然年紀不多,卻是敦敦篤篤一個人,那裡是他!」張軌如驚問道:「既不是他,為何也叫做蘇有白?」董榮道:「名帖上是蘇有德。」
麟兒報》:村在骨中挑不出,從胎裡帶將來。
喻世明言》:他是個聰明俊的人,幹事活動,又不是一個木頭的老實。
品花寶鑒》:東君,春心偏向小梅梢。」
玉支璣》:兒女天生多心,心能淺又能深。
警富新書》:故意賣,使人消魂。
綺樓重夢》:臉上白裡泛出紅來,色如桃花,比初到時更加俊
五鳳吟》:櫻桃一點,金蓮三寸,那一雙眼如凝秋水,真令人魂銷。
紅樓復夢》:秋瑞聽了登時滿面飛紅,一雙眼瞅著夢玉,不覺眼角上含著兩點珠淚,一聲兒也不言語,低著頭竟自去了。
幻中真》:此時吉扶雲非不愛他姿色麗.言語動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