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BB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0第9 頁424第5 康熙字典: 頁115第06 辭海: 卷1頁24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1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𡕩。 Component of: 𠿬
國語發音:shǎ ㄕㄚˇ
粵語發音:so4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傻:傻俏不仁。
廣韻·去聲··》傻:傻偢不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一》傻:《廣韻》沙瓦切《集韻》《韻會》數瓦切,𠀤沙上聲。輕慧貌。《韻箋逸字》傻音灑。《韻會》傻俏,不仁。
反切:沙瓦 (《廣韻·上聲··》) 所化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oolish, silly, stupid; an imbecile

原典出處

西遊記》:子!
金瓶梅》:西門慶笑道:「花子,你敢害饞癆痞哩,說著的是吃。」
廣韻·》:俏不仁。
紅樓夢》:他嘴裡一時甜言蜜語,一時有天沒日,瘋瘋,只休信他。
康熙字典·十一》:𧫝:《廣韻》沙瓦切《集韻》數瓦切,𠀤音
花月痕》:即劣如禿僮、如跛婢、戇如屠戶、懶如酒徒、淫如碧桃、狠如肇受,亦各有真面目,躍躍紙上。」
狐狸緣全傳》:這王老道裝腔作勢,為的是哄這些村愚民。
補紅樓夢》:薛蟠喜的拍手叫好,說著擺上了酒菜,薛蟠便拉了多姑娘坐在他手下,王仁、大舅對面坐了,雲兒打橫。
紅樓復夢》:秋瑞忍不住大笑,說道:「真是子!那麼你去拿把刀將我的心挖出來你瞧瞧如何?」夢玉「噗嗤」一笑說道:「好姐姐,你真個不惱嗎?」秋瑞笑道:「今兒准不惱了。」
後紅樓夢》:甄寶玉與香菱、薛蝌見過,看見薛家也是個清肅家風,如何肯來居住,倒反合了大舅王仁、賈薔、賈芸這一班匪類,說得投機,就一同喝酒嫖娼,朝歌暮樂,還想來勾寶玉的李瑤過去,李瑤如何肯去。
紅樓幻夢》:鳳姐吃一大驚,忙嚷道:「你是那裡的這麼個丫頭,好大膽胡說!把眼珠子扎爛你的。」
仙樂集·仙樂集卷五》:猿擒縛住,積行聖賢欽。
客座贅語》:人之奘而不慧者曰「笨」,或曰「呆」,或曰「呆」,或曰「」。
五鳳吟》:婉如聞言,幾乎嚇,只得假罵道:「這賤人該死。」
清史稿·列傳二百四》:五年,擒賊首馬仔於黃旗堡,誅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