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A0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𨕟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62第13 辭海: 卷2頁31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75第12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𬈦
國語發音: ㄘㄜˋ
粵語發音:ci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厂部·》厠:〔古文〕𨕟《正韻》初寺切。同廁。《說文》淸也。又閒也,雜也,次也。
英文翻譯:mingle with; toilet, lavatory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羴部》:羼:羊相也。
三國志·武帝紀》:嵩逃于,與妾俱被害,闔門皆死。
論語注疏·泰伯》:孔曰:「孔子推禹功德之盛美,言己不能復間其間。」
廣韻·》:羼:《說文》曰:羊相也,从羴在尸下尸屋也,一曰相出前也。
太平廣記·劉安》:謫守都三年。
康熙字典·》:又《玉篇》也。
莊子集解·雜篇》:然則足而墊之,致黃泉,人尚有用乎?」釋文:「厠音側。
山西通志》:性孝母疾,涴滌牏,皆躬為之,不解衣者四閲歳。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養姑一十六載,已啜薄糜,而奉姑必以甘脆,中帬牏,身自浣滌,殁則拮据喪塟。
方輿勝覽·卷二十八》:時佐吏並著戎服,有風吹君帽墮落,君初不覺,良乆如,溫命取以還之,仍命孫盛為文嘲之君,請筆作答,文辭超卓,四座嘆之。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喪車非輸錢不得出城下,至抒行丐之人,不免課率,或縱麾下令盜人財。
御定駢字類編》: 柳宗元袁家渴記渴:上與南館髙嶂合,下與百家瀨合其中重洲小溪澄潭淺渚閒曲,折平者深,黑峻者沸白,丨丨若窮,忽又無際, 宋之問《泛鏡湖》詩:「乗興入幽棲,丨丨日向低,景孟浩然早,發漁浦潭詩。
通志·卷一百三十六》:初,慶之嘗夢引鹵簿入中,慶之甚惡入之鄙,時有善占夢者,為解之曰:君必大富貴,然未在旦夕」。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懼,皆叩頭悔過,寧思念向曾,如不冠,即便稽首,風亦㝷靜夷...
太上靈寶元陽妙經》:下品之人,初入胞時,作是念言:我今在,眾穢歸處,諸死屍間,棘刺叢林,大幽闇中。
御定子史精華》:朱衣斂板,晉書陶侃傳:侃嘗如,見一人丨丨介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