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77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5第8 康熙字典: 頁183第04 辭海: 卷2頁66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0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ā ㄒㄧㄚ
粵語發音:haap3
說文解字:口部》呷:吸呷也。从口甲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呷:喤呷衆聲。《說文》曰:吸呷也。呼甲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呷:《唐韻》《正韻》呼甲切《集韻》迄甲切,𠀤音䛅。《說文》吸呷也。《長箋》吸而飮曰呷。甲有斂藏義,故从甲。又《廣韻》喤呷,衆聲。又《司馬相如·子虛賦》噏呷萃蔡。《註》衣裳張起之貌。
反切:呼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uck, swallow, drink

原典出處

漢書》:扶輿猗靡,翕萃蔡,下摩蘭蕙,上拂羽蓋。
說文解字·口部》::吸也。
藝文類聚·》:【賦】《梁蕭子範建安城門峽賦》曰:原夫城門之所都,迺設險於閩區,艱難過於身勢,襟要甚於飛狐,長湍一流而沸涌,曾山兩判而盤紆,對巘雙分,干宵帶雲,怪石隨波而隱見,枯槎橫出而不群,顧瞻左右,重巒接阜,其間如礪,其絕如斗,千乘馳輪,匹夫可守,巃崧呀,蹙浪楊華,鴈門飲羽,西施浣沙,瑰詭豐隆,質狀不同,班黃糅采,玄紫潛通,水奔湍其如電,聲疾烈其如風,樹低柯而翠鬱,潭隱日而青空。
金瓶梅》:婦人接過酒來了,卻拿註子再斟酒放在武鬆面前。
廣韻·》:呀:唅呀張口皃又呀也。
太平廣記·孫思邈》:處士少許
紅樓夢》:湘雲吃了酒,夾了一塊鴨肉,了口酒,忽見碗內有半個鴨頭,遂夾出來吃腦子。
全唐詩》:穰穰何禱手何齎,一村漿與只雞。
康熙字典·十二》:《玉篇》振也,也。
儒林外史》:連忙到自己房裏,煎了些龍眼蓮子湯,拿到床前,扶起來與他喫,已是不能喫了,勉強了兩口湯,仍舊面朝床裏睡下。
海國圖志·卷三十四》:其盡處曰,即中國支山入海盡處。
女仙外史》:正如酗酒的惡少,拿住了個從不飲酒的孩子,生生灌他,就了半口,也是件最苦毒的事。
一枕奇》:他坐下,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夾著就吃,鬥著就
林蘭香》:耿朗了幾口燕窩湯,吃了幾塊蒸鴨肉,幾片細蜂糕,幾匙香粳飯,放下箸了。
張氏醫通·卷九 雜門》:初時呀連聲。
冊府元龜·卷八十四》:率土之內,賜釁鍘。
傷寒總病論·卷第一》:細銼,水一升半,煎七合去滓,分二服,稍熱,未瘥再作服。
張氏醫通》:即醒。
脈因証治·卷二》:以姜粉入香附,丸服,連多加參煎
品花寶鑒》:二喜便拿著杯子,了一日,又送到元茂嘴邊,元茂搖著頭,閉緊了嘴不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