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FD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9第6 頁450第35 頁465第2 康熙字典: 頁204第27 辭海: 卷2頁8950第2 GSR: 第1222.s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4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òu ㄙㄡˋ
粵語發音:sau2 sau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𠋫·》瘶:欬瘶。蘇奏切,七。
廣韻·去聲·𠋫·》嗽:上同。
廣韻·入聲··》嗽:吮也。
廣韻·入聲··》欶:口噏也。
廣韻·入聲··》嗽: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嗽:《廣韻》蘇奏切《集韻》《韻會》《正韻》先奏切,𠀤音謏。《玉篇》咳嗽也。《周禮·天官·疾醫》冬時有嗽上氣疾。《釋文》西豆反,亦作欶。《廣韻》本作瘶。又《集韻》所救切,音瘦。本作漱,盪口也。《史記·倉公傳》日嗽三升。又《五音集韻》桑谷切,音速。吮也。又《廣韻》所角切《集韻》色角切,𠀤音朔。《廣韻》本作欶,口噏也。《集韻》吮也。同嗍。
反切:蘇奏 (《廣韻·去聲·𠋫·》) 桑谷 (《廣韻·入聲··》) 所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ugh, gargle, clear throat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如人君好戰,侵陵諸侯,貪城邑之賂,輕百姓之命,則民病喉咳,筋攣,鼻鼽塞。
大戴禮記·保傅》:天子宴私安如易,樂而湛,飲酒而醉,食肉而餕,飽而強,飢而惏,暑而暍,寒而,寢而莫宥,坐而莫侍,行而莫先莫後。
論衡·驗符》:四年,甘露下泉陵、零陵、洮陽、始安、冷道五縣,榆柏梅李,葉皆洽薄,威委流漉,民吮之,甘如飴蜜。
史記》:齊中大夫病齲齒,臣意灸其左大陽明脈,即為苦參湯,日三升,出入五六日,病已。
漢書·佞幸傳》:文帝嘗病癰,鄧通常為上吮之。
東觀漢記》:和熹鄧皇后嘗夢捫天體,蕩蕩正青,滑如磄●,有若鍾乳,后仰之。
後漢書》:自云:「周流登五岳名山,悉能行胎息胎食之方,舌下泉咽之,不絕房室。」
西京雜記·第三》:又說:淮南王好方士,方士皆以術見,遂有畫地成江河,撮土為山巖,噓吸為寒暑,噴為雨霧。
周禮·天官冢宰》:四時皆有癘疾,春時有痟首疾,夏時有癢疥疾,秋時有瘧寒疾,冬時有、上氣疾。
釋名·釋飲食》:,促也,用口急促也。
黃帝內經》:秋傷於濕,冬生咳
傷寒論·傷寒例》:秋傷於濕,冬必咳
金匱要略》:病人胸滿,唇痿舌青,口燥,但欲水,不欲嚥,無寒熱,脈微大來遲,腹不滿,其人言我滿,為有瘀血。
三國志·華佗傳》:毅謂佗曰:「昨使醫曹吏劉租針胃管訖,便苦欬,欲卧不安。」
神異經》:食核中仁,可以治
藝文類聚·總載山》:【序】《宋謝靈運名山序》曰:夫衣食人生之所資,山水性分之所適,世識多云,歡足本在華堂,枕巖流者,之於大志,故保其枯槁,余謂不然,君子有愛物之情,有救物之能,橫流之獘,非才不理,故時有屈己以濟彼,豈以名利之場,賢於清曠之域邪,語萬乘則鼎湖有縱轡,論儲貳則嵩山有絕控,又陶朱高揖越相,留侯願辭漢傅,推此而言,可以明矣。
通典·散樂》:後漢天子臨軒設樂,舍利獸從西方來,戲於殿前,激水化成比目魚,跳躍水,作霧翳日,而化成黃龍,長八丈,出水遊戲,輝耀日光。
意林》:舌下泉咽之,名曰胎食。
西遊記》:眾僧們聽說認親,就把他圈子陣圍將上來,一個個出頭露面,咳打響,巴不得要認出去
金瓶梅》:這一日你也莫來,直至第三日,晌午前後,你整整齊齊打扮了來,以咳為號,你在門前叫道:『怎的連日不見王乾娘?』
封神演義》:紂王急得不耐煩,只是亂咳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天部上》:《後漢書》曰:和熹鄧皇后嘗夢捫天,天體蕩蕩正青,滑如磄石弟,有若鍾乳狀,乃仰飲之。
太平廣記·韋仙翁》:少頃韋君到店,良久,忽聞房中聲。
紅樓夢》:忽聽得窗外有女子聲,雨村遂起身往外一看,原來是一個丫鬟在那裡掐花兒。
全唐詩》:呀空雪牙利,水石齒冷。
康熙字典·十五》:𧔅:《字彙補》蘇奏切,音
儒林外史》:但他自己也添了個痰火疾,不時舉動,動不動就要咳半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