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F5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5第25 康熙字典: 頁231第06 辭海: 卷3頁2110第1 GSR: 第31.l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5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uǒ ㄉㄨㄛˇ
粵語發音:do2
說文解字:土部》埵:堅土也。从土𡍮聲。讀若朵。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埵:土埵。丁果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埵:《集韻》都果切,音朵。《說文》堅土也。从𡍮。
反切:丁果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hardened dirt or clay; cluster

原典出處

荀子·議兵》:兌則若莫邪之利鋒,當之者潰,圜居而方止,則若盤石然,觸之者角摧,案角鹿隴種東籠而退耳。
論衡·說日》:太山之高,參天入雲,去之百里,不見塊。
淮南子·齊俗訓》:爐橐坊設,非巧冶不能以治金。
說文解字·土部》::堅土也。
藝文類聚·寺碑》:《梁元帝梁安寺剎下銘》曰:阿閣峞●,洞房窱,似靈光之金扇,類景福之銀鋪,垂琬琰之文璫,飾琅玕之仙寶,神童戾止,亟連翩於威鳳,薩來遊,屢徘徊於紺馬,有識之所虔仰,無著之所招提,觀慧樓而下拜,望天街而興善。
西遊記》:以無所得故,菩提薩
廣韻·》::土
太平御覽·木上》:爐橐音雜。
墨子閒詁·備穴》:淮南子·本經訓》云「鼓橐吹」,高注云「橐,冶鑪排橐也。」
康熙字典·》:又《廣韻》丁果切《集韻》都果切,𠀤音
海國圖志·卷二十九》:西登大山,有薩太子投崖飼虎處,遂至健阤羅國,謂之中印土。
山堂肆考》:菩薩者,本云菩提薩,欲簡于稱呼,故省文言「菩薩」,梵語菩提,此云覺。
御定駢字類編》:《鑪橐》《淮南子》:剞劂銷鋸,陳非良工,不能以制木丨丨坊設非巧冶,不能以冶金 ,白居易贈别郭虚舟鍊師詩丨丨一以動瑞氣紅輝輝」。
淮南鴻烈解》:去之千里,不見堁,遠之故也。
天中記·卷三十六》:,覺衆生也。
鳴鶴餘音》:遂可掃除薩,游戲菩提。
明文海·卷十一》:濕綢繆,交加蜿蜒。
大唐西域記·卷第九》:臨崖西有磚精舍。
宋書》:徐爰前後釁跡,理無可申,廢棄海,實允國憲。
洛陽伽藍記·卷五》:鞞羅施兒之所,薩投身之地,舊俗雖遠,土風猶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