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57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52第06 辭海: 卷3頁73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40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𨻝 𠺆 𣺮 𥱫 𫯾 𪄤
國語發音:tào ㄊㄠˋ
粵語發音:tou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大部·》套:《廣韻》他晧切《集韻》土晧切,𠀤滔去聲。與𡘷同。長大也。又《集韻》叨號切,韜去聲。凡物重沓者爲套,今之沓杯曰套杯,方語不受人籠絡者曰不落套。𥳑略時趨者曰脫套。又地曲。後唐與梁人戰于胡蘆𡘷。又河套,本內地,詳《明一統志》。○按《字彙》誤分套𡘷爲二。《正字通》註訓八畫𡘷,今多从套,移于此。
英文翻譯:case, cover, wrapper, envelope

原典出處

戰國策》:蔡澤:「質仁秉義,硎道施德於天下,天下懷樂敬愛,願以為君王,豈不辯智之期與?」
西遊記》:只見那美猴王睡裡,見兩人拿一張批文,上有「孫悟空」三字,走近身,不容分說,上繩,就把美猴王的魂靈兒索了去,踉踉蹌蹌,直帶到一座城邊。
三國演義》:正走之間,一聲喊起,兩下伏兵盡出,長釣索,一齊並舉,先把關公坐下馬絆倒。
金瓶梅》:又佈施了老身一送終衣料,綢絹表裡俱全,又有若干好綿,放在家裡一年有餘,不能夠做得。
封神演義》:──看官,費仲原非問官,此乃做成圈,陷害姜皇后的
太平御覽·陽病》:高祖苘共妻向江都往來無度。
朱子語類》:又曰:「東坡說話固多不是,就他一中間又自有精處。」
紅樓夢》:莫如我這石頭所記,不借此,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反倒新鮮別致。
康熙字典·》:又《集韻》叨号切,音
儒林外史》:須臾,酒過數巡,食供兩,廚下捧上湯來。
紀效新書·卷首》:奈今所學所習,通是一個虛,其臨陣的真法真令真營真藝,原無一字相合;及其臨陣,又出一番新法令,卻與平日耳目聞見無一相同,如此就操一千年,便有何用?臨時還是生的。
檮杌閑評》:讀罷駕帖,上面喝一聲叫「拿下」下面校尉吆喝一聲,如鷹拿燕雀一般,把個楊副憲上刑具,擁入後堂去了。
逃禪詞》:著一、時樣不肯紅,甚打扮、諸餘濟。
花月痕》:今人一生,將真面目藏過,拿一副面具上。
三遂平妖傳》:文招討大喜,賞李魚羹、李遂各人衣服一,就僉補李魚羹為帳前虞侯。
玉嬌梨》:三人因平日往來慣了,情意浹洽,全無一點客
醋葫蘆》:媽媽道:「這些總是舊,杭州城裏省會之處,早晨要了銀子,晚上討得齊備。
後西游記》:他三人莫要落了他的圈才好。」
樵史通俗演義》:魏忠賢聽了崔呈秀、傅櫆、阮大鋮三個的計較,特把鎮撫司設立一兒的刑罰,一共五樣:夾、搠、棍、杠、敲,好不利害。
明史》:已,屬宰僧謝罪,其母及順義王亦代為言,乃還其女,而使歸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