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媿
U+5ABF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2第12 康熙字典: 頁268第31 辭海: 卷3頁9020第3 GSR: 第569.n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6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uì guǐ ㄎㄨㄟˋ ㄍㄨㄟˇ
粵語發音:kwai3
說文解字:女部》媿:慙也。从女鬼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媿》媿:慙媿。俱位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媿:《廣韻》俱位切《集韻》《韻會》基位切。𠀤同愧。或作謉䁛。詳愧字註。又《集韻》醜古作媿。註詳酉部十畫。
反切:俱位 (《廣韻·去聲··媿》)
英文翻譯:ashamed, conscience-stricken

原典出處

詩經·》:相在爾室、尚不媿于屋漏。
Looked at in your chamber, You ought to be equally free from shame before the light which shines in.
荀子·儒效》:其通也英傑化之,嵬瑣逃之,邪說畏之,眾人媿之。
說苑·貴德》:今主一謀而媿人君、相,又弗備,曰不敢興難,毋乃不可乎?
韓詩外傳·卷九》:景公色媿,離席而謝曰:「寡人不仁無良,左右淫湎寡人,以至於此,請殺左右,以補其過。」
新書·退讓》:楚王媿
孔子家語·五刑解》:既而為之諱,所以媿恥之。
潛夫論·志氏姓》:由此帝堯之後,有陶唐氏、劉氏、御龍氏、唐杜氏、隰氏、士氏、季氏、司空氏、趙氏、范氏、郇氏、櫟氏、嬴氏、冀氏、縠氏、薔氏、擾氏、㩏氏、傅氏、楚氏令尹建嘗問范武子之德於文子,文子對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陳信不媿,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
論衡·量知》:貧人富人,並為賓客,受賜於主人,富人不慚而貧人常媿者,富人有以效,貧人無以復也。
韓非子》:閻遏、公孫衍媿不敢言。
管子·小匡》:是故大國之君慚媿,小國諸侯附比,是故大國之君,事如臣僕。
呂氏春秋·貴當》:君有好獵者,曠日持久而不得獸,入則媿其家室,出則媿其知友州里。
史記》:魏其侯大媿,為資使賓客請,莫能解。
越絕書·吳內傳》:荊伯乃媿然曰:「失事聖人禮。」
戰國策》:昭王聞之,而欲媿之以辭。
鹽鐵論·毀學》:趙女不擇醜好,鄭嫗不擇遠近,商人不媿恥辱,戎士不愛死力,士不在親,事君不避其難,皆為利祿也
列女傳·齊太倉女》:吾甚自媿
漢書·循吏傳》:面刺王過,王至掩耳起走,曰「郎中令善媿人。」
前漢紀》:橫獨不媿于心哉。
楚辭·思美人》:欲變節以從俗兮,媿易初而屈志。
焦氏易林·訟之》:衘指北去,媿我少姬。
說文解字·心部》:慙:媿也。
顏氏家訓·勉學》:聞吾此說,初大驚駭,其後尋媿悔焉
三國志·王淩》:一州之士媿之。
神異經》:此蟲常春生,以季夏藏于鹿耳中,名嬰媿,亦細小也。
群書治要·昭公》:武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祭祀,陳信不媿,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家無猜疑之事,故祝史無求(求舊作媿改之)於鬼神,建以語康王楚王也
藝文類聚·報恩》:無言不酬,無德不報,故稱之酬德賦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龍騖而不息,輕蓋靡於駿奔,玉衡勞於撫翼,嗟歲晏之渺歡,曾陰默以悽惻,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於在己,彼知己之為深,信懷之其何已,君奉筆於帝儲,我曳裾於皇穆,籍風雲之光景,申遊好於蘭菊,結德言而為佩,帶芳猷而為服,予窘跡以多悔,媿離厄而獨處,君紆組於名邦,貽話言於川渚,爾要戟於戎禁,我拂劍於郎闈,願同車以日夜,誠望昏而掩扉,時遊般以未極,眷落景之徂暉,苦清顏之倏忽,恡歡賞之多違。
通典·奔大喪》:顧觀人情,未有肅媿,徒興簡默,正足以彰至道之不弘,表臣子之不義。
廣韻·媿》:媿:慙媿
太平廣記·崔煒》:皇帝媿之,亦有詩繼和。
朱子語類·天保》:蓋謂人君之德必上無媿於祖考,下無媿於斯民,然後福祿愈遠而愈新也。
康熙字典·十二》:又《集韻》丘媿切,音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