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16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3第42 康熙字典: 頁272第07 辭海: 卷3頁9160第5 GSR: 第853.v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85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𭒯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pei3
說文解字:女部》嬖:便嬖、愛也。从女辟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嬖:愛也,卑也,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三》嬖:《廣韻》博計切《集韻》《韻會》必計切,𠀤音閉。《說文》便辟也。愛也。《增韻》便幸,左右近習者也。《春秋傳》賤而得幸曰嬖。《左傳·昭九年》飮外嬖嬖叔。又官名。《左傳·昭七年》宣子爲子產之敏也,使從嬖大夫。《註》下大夫也。又《集韻》𤰞義切,音臂。義同。
反切:博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avorite; a minion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昔者趙簡子使王良與奚乘,終日而不獲一禽。
Formerly, the officer Zhao Jian made Wang Liang act as charioteer for his favourite Xi, when, in the course of a whole day, they did not get a single bird.
禮記·緇衣》:葉公之顧命曰:『毋以小謀敗大作,毋以御人疾莊后,毋以御士疾莊士、大夫、卿士。』
The duke of She in his dying charge said, "Do not by little counsels ruin great enterprises; do not for the sake of a favourite concubine provoke queen Zhuang; do not for the sake of a favourite officer provoke your grave officers - the Great officers or high ministers."
墨子·尚賢中》:故古者聖王甚尊尚賢而任使能,不黨父兄,不偏貴富,不顏色,賢者舉而上之,富而貴之,以為官長。
The ancient sage-kings greatly emphasized the exaltation of the virtuous and the employment of the capable. Without special consideration for relatives, for the rich and honoured, or for the good-looking, they exalted and promoted the virtuous, enriched and honoured them, and made them governors and leaders.
史記·夏本紀》:諸眾讒臣,君德誠施皆清矣。
And all ye calumniating minions of officials. If the prince's virtue is honestly displayed all men will be pure.
荀子·君道》:曰:便左右者,人主之所以窺遠收眾之門戶牖嚮也,不可不早具也。
大戴禮記》:富貴者觀其禮施也,貧窮者觀其有德守也,寵者觀其不驕奢也,隱約者觀其不懾懼也。
新序·雜事一》:將近之,申公巫臣諫曰:「此女亂陳國,敗其群臣,女不可近也。」
孔子家語》:與其鄰童汪錡乘往,犇敵死焉
潛夫論·思賢》:是故也主之於貴戚也,愛其媚之美,不量其材而受之官,不使立功自託於民,而苟務高其爵位,崇其賞賜,令結怨於下民,縣罪於惡,積過既成,豈有不顛隕者哉
論衡·命祿》:魯平公欲見孟子,人臧倉毀孟子而止
風俗通義》:抗爽言以拒厚旨,抑所生以為己高,忍能厲然獨享其榮,若乃不令之下愚,流貨財於權,此罪人也。
孔叢子·雜訓》:毀不居之室,以賜窮民,奪寵之祿,以振困匱。
申鑒·雜言上》:膏盲純白,二豎不生,茲謂心寧,省闥清淨,孽不生,茲謂政平。
蔡中郎集·述行賦》:悲寵之為梗兮,心惻愴而懷懆。
韓非子·說疑》:故周記曰:「無尊妾而卑妻,無孽適子而尊小枝,無尊臣而匹上卿,無尊大臣以擬其主也。」
慎子·德立》:立正妻者,不使妾疑焉。
管子·輕重丁》:管子對曰:「城陽大夫,寵被絺綌,鵝鶩含餘粖。」
春秋左傳》:楚子北師次於郔,沈尹將中軍,子重將左,子反將右,將飲馬於河而歸,聞晉師既濟,王欲還,人伍參欲戰,令尹孫叔敖弗欲,曰,昔歲入陳,今茲入鄭,不無事矣,戰而不捷,參之肉,其足食乎,參曰,若事之捷,孫叔為無謀矣,不捷,參之肉,將在晉軍,可得食乎,令尹南轅反旆,伍參言於王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轅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逸周書·史記解》:子兩重者亡,昔者義渠氏有兩子,異母皆重,君疾,大臣分黨而爭,義渠以亡。
國語·吳語》:董褐既致命,乃告趙鞅曰:「臣觀吳王之色,類有大憂,小則妾、嫡子死,不則國有大難。」
晏子春秋》:人嬰子欲觀之,公曰:「及晏子寢病也。」
吳越春秋·十四年》:既以通命,乃告趙鞅曰:「臣觀吳王之色,類有大憂,小則妾、嫡子死,否則吳國有難。」
戰國策》:是以女不敝席,寵臣不避軒。
鹽鐵論·論儒》:孔子適衛,因臣彌子瑕以見衛夫人,子路不說
列女傳·齊女傅母》:姆戴媯之子桓公,公子州吁人之子也。
漢書·外戚傳下》:成帝遊於後庭,嘗欲與婕妤同輦載,婕妤辭曰:「觀古圖畫,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有女,今欲同輦,得無近似之乎?」
前漢紀》:臣。
東觀漢記·郭玉》:和帝奇異之,乃試令臣美手腕者與女子雜處帷中,使玉各診一手。
後漢書》:帝奇之,仍試令臣美手腕者與女子雜處帷中,使玉各診一手,問所疾苦。
竹書紀年·幽王》:三年,王褒姒。
穆天子傳·卷二》:女聽女列為人。
楚辭·愍命》:放佞人與諂諛兮,斥讒夫與便
焦氏易林·比之》:履:驪姬讒喜,與二謀。
詩說·》:《綠衣》:衛莊公人生州吁,有寵而好兵,莊姜憂之而作,前二章皆賦也,三與四皆比而賦也。
說文解字·女部》:春秋傳》曰:「人婤姶。
方言·第十二》:三輔謂之淤,蜀漢謂之
抱朴子·君道》:高樓觀而下道德,廣苑囿而狹招納,深池沼而淺恩信,悅狗馬而惡蹇諤,貴珠玉而賤智略,豐綺紈而約惠澤,緩賑濟而急聚斂,勤畋弋而忽稼穡,重兼並而輕民命,進優倡而退儒雅,厚幸而薄戰士,流聲色而忘庶事,先酣游而後聽斷,數苦役而疏犒賜,工造費好不急之器,圈聚食肉靡谷之物。
金樓子·箴戒》:桀於是大怒,行苛法,賜與妾,侈益無度,府藏空虛
水經注·洹水》:後宮妾言,虎葬東明觀下,于是掘焉,下度三泉,得其棺,剖棺出尸,尸僵不腐,雋罵之曰:死胡,安敢夢生天子也。
三國志·文帝紀》:漢自章、和之後,世多變故,稍以陵遲,洎乎孝靈,不恒其心,虐賢害仁,聚斂無度,政在豎,視民如讎,遂令上天震怒,百姓從風如歸。
群書治要·檀弓》:褻,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