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4A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1 康熙字典: 頁301第1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69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具有相關結構:𡱋 。 Component of: 𥇗
國語發音:jiè ㄐㄧㄝˋ
粵語發音:gaai3
英文翻譯:numerary adjunct for time, term

原典出處

群書治要·尚書》:益贊于禹曰:惟德動天,無遠弗,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自滿者,人損之,自謙者,人益之,是天道之常。
廣韻·》:艐:《爾雅》云:至也,亦云古字。
康熙字典·》:俗作,从由,非。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可,甚銜之,相旋敗,得不及禍,考選當得臺省,而年未及格,㑹時...
御定駢字類編》:舟流詩譬彼丨丨,不知所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陪諸公集宛平相公園林十二首有序,時當二皡候,三商。
皇朝通志·卷八十七》:是年,免直𨽻征錢糧九十萬,江蘇百萬、安徽六十萬,及雲南勲莊變價額賦千八百餘兩,以該莊地屢被水沖,沙壓難以耕種,承變各戶,無可追賠。
明文海·卷二十六》:是氣之元,亨世當常治斯。
通志·卷一百四十七》:崇初郡,郡人張明失馬,疑執十餘人,崇見之,不問賊事,人別借以溫顔,更問其親老存否,農業多少,而微察其辭色,即獲眞賊呂穆等二人,餘皆放遣,郡中畏服,境內帖然。
陳檢討四六·卷二》:夫芍藥節未,夫玫瑰此花,於是呈皓質綻瓊腮歌宛轉舞毰毸潘岳射雉賦宛轉輕利,又敷藻翰之陪鰓,註同。
山西通志》:諮議府君於都薨,背君奔赴,六日即京師,形骸毀瘁,不復可識。
御定淵鑑類函·卷三十》:夫玉宇初晴,風飇載寢,籠碧天而似鏡,展紅霞而若錦,納衆影而不遺,比羣情而特甚,用使至人觀之而心察,智者樂之而情審逹,士愛而欲臨,髙節聞而願飲。
廣西通志·卷八十八》:旌門綽楔,更復所在多有,葢聖朝大化旁敷,無逺弗,窮陬僻壤,咸知尚倫紀而敦苦節也,《芣苢》、《采蘋進風人咏歌,以彰二南之化於粵西,益徴之哉?志列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