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AB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20第20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80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ㄧㄝˋ
粵語發音:jip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十三》嶫:《集韻》同嶪。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內典》:又《曠野寺碑》曰:雲楣膠葛,桂棟陰峰,刻虯龍於洞房,倒蓮花於綺井,月殿朗而相暉,雪宮穆以華壯,䡾䡾琁題,虹梁生於暮雨,銀牓,飛觀入乎雲中。
廣韻·》:磼:磼山髙。
康熙字典·》:又《何晏·景福殿賦》鳥企山峙,若翔若滯,峨峨,罔識所屆。
元音·卷九》:自唐虞,秩神知造化,鍾天門開●日,觀上巃嵸,零雨行清道,浮雲起盪胸。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豈其飾榱橑之焜煌豈其疏龍首之㟪,豈其叛鳯翼之昻,藏匪有心於儉...
明文海·卷十七》:水嶈嶈以浩溔,山矗矗而●
山東通志·卷六》:其他則羣峯●,凌漢參雲,衆壑淪漣,浮霞映日,殫郭璞之筆,竭桑欽之詞,豈易狀此高深,綜其巨細哉?是志踵事加詳,按區析載,仍作「山總水,總以冠之。
大清一統志》:,翠色秀麗,一名七星山南寳山在上抗縣北七里,據金山之陽,故名望之如筆捕空。
延祐四明志·卷一》:其山㠎巃嵸,谽谺嶔崟,駿極顥,蒼危,碧峭青。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融泄,鳥企山峙,若翔若滯,峨峨,罔識所屆,雖離朱之至精,猶...
貴州通志·卷四十四》:●㠑而難躋,巗嵁嶙●而奚騁。
晚晴簃詩匯·卷十七》:其間千仞屏,岋亦不俗。
明史紀事本末》:浙東入閩,道險而狹,迤邐千里,山勢崨,灌木蓊翳,糾紛盤互,不逞之徒,往往跳穴其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