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89

甲骨文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1第5 康熙字典: 頁366第14 辭海: 卷5頁1050第3 GSR: 第732.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2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ng ㄧㄤˊ
粵語發音:joe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徉:忀徉徙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徉:《廣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𠀤音羊。《玉篇》彷徉也。《廣韻》忀徉,徙倚也。《廣雅》徜徉,戲蕩也。《楚辭·招魂》彷徉無所倚,廣大無所極。
反切:與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onder, rove, stray; hesitating

原典出處

說苑·建本》:今人誠能砥礪其材,自誠其神明,睹物之應,通道之要,觀始卒之端,覽無外之境,逍遙乎無方之內,彷乎塵埃之外,卓然獨立,超然絕世,此上聖之所遊神也。
史記·吳王濞列傳》:故吳王欲內以晁錯為討,外隨大王後車,彷天下,所鄉者降,所指者下,天下莫敢不服。
前漢紀》:狂。
楚辭·招䰟》:無所倚,廣大無所極些。
三國志·管輅傳》:君夜在堂戶前,有一流光如燕爵者,入君懷中,殷殷有聲,內神不安,解衣彷,招呼婦人,覔索餘光。
藝文類聚·》:公曰:吾問子耳。
西遊記》:說罷,徑出門,徜去了。
廣韻·》::忀徙倚。
太平御覽·》:中庭,北上玉堂。
太平廣記·楊伯醜》:常被髮狂,遊行市里,形體垢穢,未嘗櫛沐。
朱子語類》:也不是要為奴,只被紂囚繫在此,因狂為奴。
全唐詩》:六鐘翕協六變成,八佾徜八風生。
康熙字典·》:又逍遙,徜也。
儒林外史》:莊徵君回到下處,脫去衣服,徜了一會,只見徐侍郎來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