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0D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8第14 康熙字典: 頁379第16 辭海: 卷5頁2550第5 GSR: 第806.r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8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zuò ㄗㄨㄛˋ
粵語發音:zok6
說文解字:心部》怍:慙也。从心,作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怍:慙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怍:《唐韻》在各切《集韻》《韻會》《正韻》疾各切,𠀤音昨。《說文》慚也。从心,作省聲。《徐曰》心作動也。《論語》其言之不怍。又《禮·曲禮》容毋怍。《註》顏色變也。又《祭義》孝子臨尸而不怍。《註》色不和曰怍。又或作㤰。《荀子·儒效篇》無所儗㤰。《註》謂無疑滯慙怍也。又《集韻》《類篇》𠀤眆駕切,音鮓,㤉怍,多姦也。◎按正字通,疑去聲,與𧧻混,非。
反切:在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be ashamed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子曰:「其言之不,則為之也難。」
The Master said, "He who speaks without modesty will find it difficult to make his words good."
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於人,二樂也。
That, when looking up, he has no occasion for shame before Heaven, and, below, he has no occasion to blush before men; this is a second delight.
禮記·曲禮上》:將即席,容毋
When (a pupil) is about to go to his mat, he should not look discomposed.
莊子·讓王》:丘聞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
I have heard that he who is contented will not entangle himself with the pursuit of gain, that he who is conscious of having gained (the truth) in himself is not afraid of losing other things, and that he who cultivates the path of inward rectification is not ashamed though he may have no official position.
荀子·儒效》:不卹是非然不然之情,以相薦樽,以相恥,君子不若惠施、鄧析。
新書·官人》:脩身正行,不於鄉曲,道語談說,不於朝廷。
孔子家語·相魯》:齊侯心,麾而避之
潛夫論·斷訟》:小民守門號哭啼呼,曾無怵惕慚哀矜之意。
太玄經·》:次五,鳴鶴升自深澤,階天不
孔叢子·答問》:此先後甚遠,而韓非公稱之,曾無意,則世多好事之徒,皆非之罪也。
列子·黃帝》:尹生甚,屏息良久,不敢復言
管子·弟子職》:危坐鄉師,顏色毋
史記·孔子世家》:景公心,麾而去之。
鹽鐵論·力耕》:商則長詐,工則飾罵,內懷闚窬而心不,是以薄夫欺而敦夫薄。
春秋公羊傳》:趙盾逡巡北面再拜稽首,趨而出,靈公心焉,欲殺之。
漢書·王莽傳上》:蜀郡男子路建等輟訟慚而退,雖文王卻虞芮何以加!
後漢書·列女傳》:霸子時方耕於野,聞賓至,投耒而歸,見令狐子,沮不能仰視。
說文解字·心部》::慙也。
世說新語·言語》:奉高曰:「昔堯聘許由,面無色,先生何為顛倒衣裳?」
抱朴子·袪惑》:自言已四千歲,敢為虛言,言之不
金樓子·立言上》:了無
三國志·荀彧傳》:過不易衣,吏呵之,衡乃當太祖前,以次脫衣,裸身而立,徐徐乃着褌冐畢,復擊鼓參檛,而顏色不
高士傳·顏回》:顏氏之子,不簟瓢。
群書治要·賈子》:修身正行,不於鄕曲,道路談說,不於朝廷,執戟居前,能舉君之失過,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也。
意林》:楚王大
四書章句集注》:言富則能潤屋矣,德則能潤身矣,故心無愧,則廣大寬平,而體常舒泰,德之潤身者然也。
論語注疏·憲問》:子曰:「其言之不,則為之也難。」
廣韻·》::慙
太平御覽·總敘官》:修身正行不愆於鄉曲,言語談說不於朝廷,智能不困於事業,服一介之使能合兩君之忻,執戟居前能舉君之過失,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之臣也。
太平廣記·劉根》:持刀杖繩索而立,根顏色不
朱子語類》:也須是自家周旋委曲於規矩準繩之中,到俯仰無愧處始得,這是『道中庸』。
全唐詩》:銘山子所工,插羽余何
康熙字典·》::《唐韻》在各切《集韻》《韻會》《正韻》疾各切,𠀤音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