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C9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5第66 康熙字典: 頁425第01 辭海: 卷5頁6750第2 GSR: 第694.l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5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𬻡 𭰪 𡝰 𭘏 𭄻 𭾺 𤷟 𬠏
國語發音: ㄌㄚ ㄌㄚˊ ㄌㄚˇ ㄌㄚˋ
粵語發音:laa1 laai1 laap6
說文解字:手部》拉:摧也。从手立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拉:折也,敗也,摧也。盧合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拉:《唐韻》盧合切《集韻》《韻會》《正韻》落合切,𠀤音菈。讀與臘近。《說文》摧也。《廣韻》折也,敗也。《史記·齊世家》襄公使彭生拉殺魯桓公。《前漢·鄒陽傳》范睢拉脅折齒於魏。又《揚雄·校獵賦》猋拉雷厲。《註》拉,風聲也。又《正韻》招也,諺言邀人同行曰拉。《集韻》搚拹㩉摺𠀤同。
反切:盧合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ull, drag; seize, hold; lengthen

原典出處

說苑·尊賢》:范睢折脅齒於魏而後為應侯。
新序·雜事三》:范睢脅折齒於魏,卒為應侯。
潛夫論·忠貴》:文昌奠功,司命舉過,觀惡深淺,稱罪降罰,或捕挌斬首,或髆掣胸,掊死深穽,銜刀都市,殭屍破家,覆宗滅族者,皆無功於民氓者也。
史記·齊太公世家》:齊襄公與魯君飲,醉之,使力士彭生抱上魯君車,因殺魯桓公,桓公下車則死矣。
列女傳·魯桓文姜》:文姜以告襄公,襄公享桓公酒,醉之,使公子彭生抱而乘之,因其脅而殺之,遂死於車。
漢書·揚雄傳下》:揚子曰:「范雎,魏之亡命也,折脅髂,免於徽索,翕肩蹈背,扶服入橐,激卬萬乘之主,界涇陽抵穰侯而代之,當也。」
後漢書·禮儀中》:凡使十二神追惡凶,赫女軀,女幹,節解女肉,抽女肺腸。
說文解字·手部》::摧也。
黃帝內經》:其性為暄,其德為和,其用為動,其色為蒼,其化為榮,其蟲毛,其政為散,其令宣發,其變摧,其眚為隕,其味為酸,其志為怒。
世說新語·任誕》:和曰:「元裒如北夏門,(手羅)自欲壞,非一木所能支。」
三國志·荀彧傳》:左右遂扶以去,而殺之。
群書治要·》: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士無賢不肖,入朝見疾,昔司馬喜臏脚於宋,卒相中山,范雎脅折齒於魏,卒為應侯,此二人者,皆信必然之畫,捐朋黨之私,故不能自免於疾妒之人也。
藝文類聚》:歲次昭陽,月在大梁,其日上巳,其時少陽,春吏司職,青祗效祥,徵萬騎於平樂,開千門於建章,皇帝翊四校於仙園,迴六龍於天苑,華蓋平飛,風烏細轉,帷宮宿設,帳殿開筵,傍臨細柳,斜界宜年,河漘薙草,渭口澆泉,塴雲五色,的暈重圓,陽管既調,春絃實撫,玉律調鍾,金錞節鼓,於是咀銜鐵,逐日追風,並試長秋之埒,俱下蘭池之宮,鳴鞭則汙赭,入埒則塵紅,變三驅而畫鹿,登百尺而懸熊,禮正六耦,詩歌九節,弓如明月對堋,馬似浮雲向埒,鴈失群而行斷,猿求林而路絕,乃有六郡雄才,五陵高選,新迴馬邑之兵,始罷龍城之戰,尚帶流星,猶乘奔電,始聽鼓而唱籌,即移竿而摽箭,熊耳刻杯,浮雲畫罍,水衡之錢山積,織室之錦霞開,司筵賞至,酒正杯來,既而日下澤宮,筵闌相圃,悵從蹕之留歡,眷迴鑾之餘武。
通典·時儺》:凡使十二神追惡凶,赫汝軀,汝幹,節解汝肉,抽汝肺腸。
西遊記》:扯的扯,:青松林下任他頑,綠水澗邊隨洗濯。
三國演義》:靈入帳與玄德相見
金瓶梅》:須臾,換了衣服,與伯爵手著手兒同步出來。
封神演義》:道罷大哭,一把住黃飛虎袍服,頓足曰:「父王聽信妲己之言,不分皂白,將我母親剜去一目,銅斗燒紅,烙去二手,死於西宮。」
廣韻·》:拗:手
太平御覽》:楊素秘不宣,乃屏左右,令張衡入,帝血濺屏風,冤痛之聲聞於外。
太平廣記》:王母曰:「何不取老軒轅來。」
朱子語類·歷代三》:朽然。
郁離子·晚成》:范雎折脅齒於簀中,而後相秦斬魏齊。
紅樓夢》:且說黛玉自那日棄舟登岸時,便有榮府打發轎子並行李的車輛伺候。
全唐詩》:如聞魔王宮殿金瓦落。
康熙字典·》:𩃜:《集韻》落合切,音
儒林外史》:又過了幾日,見公孫赴宴回房,袖裏籠了一本詩來燈下吟哦,也著小姐並坐同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