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CF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異體字
𢜲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6第23 康熙字典: 頁425第09 辭海: 卷5頁6950第1 GSR: 第94.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47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𠸎 𡰀 𢜲 𣸏 𭒌 𤸻 𭢱
國語發音: ㄋㄚˊ
粵語發音:naa4
說文解字:手部》拏:牽引也。从手奴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拏:牽也。女加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拏:《唐韻》《集韻》《正韻》女加切《韻會》奴加切,𠀤音呶。《說文》牽引也。《增韻》攫也。《史記·霍去病傳》漢匈奴相紛拏。《註》相牽也。《漢書註》亂相持搏也。一作挐。又拘捕罪人曰拏。俗作拿。又《揚子·方言》拏,揚州會稽之語也。或謂之惹。又《正韻》女居切,音袽。《前漢·嚴安傳》禍拏而不解。《註》拏,相連引也,女居反。又揉也。《楚辭·招魂》稻粢穱麥,拏黃粱些。《韻會》拏屬舌音,泥字母。舊韻女加切,乃屬齒音,蓋由吳音所呼,女字入泥母故也。今依七音更定奴加切。◎按《說文》拏挐音同義別。韻會拏入麻韻,挐入魚韻。六書故,集韻,正韻,讀書通皆合爲一。考之經史傳註,兩字通用,𠀤有二音,義亦相通,从合可也。互詳挐字註。
反切:女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ake; bring; grasp, hold; arrest

原典出處

莊子·漁父》:乃下求之,至於澤畔,方將杖而引其船,顧見孔子,還鄉而立
And down the slope he went in search of him. When he reached the edge of the lake, there was the fisherman with his pole, dragging the boat towards him. Turning round and seeing Confucius, he came back towards him and stood up.
三國演義》:中常侍蹇碩之叔,提刀夜行,操巡夜住,就棒責之。
Now an uncle of Eunuch Jian Shuo was found one night in the streets with a sword and was arrested. In due course he was beaten.
風俗通義》:三邊紛,師老器弊,朝廷旰食,百姓囂然。
淮南子·墬形訓》:西王母在流沙之瀕,樂民、閭,在昆侖弱水之洲。
春秋左傳》:冬,十月,壬午,公子友帥師敗莒師于酈,獲莒
鹽鐵論·和親》:其後,王恢誤謀馬邑,匈奴絕和親,攻當路塞,禍紛而不解,兵連而不息,邊民不解甲弛弩,行數十年,介冑而耕耘,鉏耰而候望,燧燔烽舉,丁壯弧弦而出鬥,老者超越而入葆。
楚辭·悼亂》:嗟嗟兮悲夫,殽亂兮紛
說文解字·言部》:譇:譇,羞窮也。
方言·第十》:㘓哰、謰謱,也。
藝文類聚·豫州》:【箴】《漢楊雄豫州箴》曰:郁郁荊河,伊洛是經,滎嶓枲漆,惟用攸成,田田相,廬廬相距,夏殷不都,成周攸處,豫野所居,爰在鶉墟,四隩咸宅,宇內莫如,毋曰我大,莫或余敗,毋曰我強,靡克余亡,王𧹞為極,實絕周祀,牧臣司豫,敢告柱史。
通典》:其弓手先絡膊,將刀棒自隨,即與戰鋒隊齊入奮擊。
封神演義》:命武士:「出午門,碎醢其屍,以正國法!」
廣韻·》::牽也。
太平御覽·救援》:時讜寓居廣陵,乃仗劍小艇趨泗口,貫賊柵入城見慆。
太平廣記·杜子春》:哮吼攫而爭前欲搏噬。
朱子語類·雜類》:我伸手去,那四人亦伸手去,未必果誰得之。
全唐詩》:遊蜂競攢刺,鬥雀亦紛
康熙字典·》:《李尤·辟雍賦》萬騎躨跜以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