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9C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3第52 頁270第25 康熙字典: 頁438第06 辭海: 卷5頁8060第1 GSR: 第873.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9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niè ㄧˇ ㄋㄧˇ ㄋㄧㄝˋ
粵語發音:ngai5 nip6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掜:掜搦皃。
廣韻·上聲··》掜:不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掜:《唐韻》研啓切《集韻》《韻會》吾禮切,𠀤倪上聲。擬也。《前漢·揚雄傳》作太玄五千文,有首衝錯測攡瑩數文掜圖告十一篇。一曰不從也。又《集韻》研計切,音詣。寄也,捉也。《莊子·庚桑楚》兒子終日握而手不掜。《註》掜音藝。手筋急也。又《唐韻》妳佳切《集韻》尼佳切,𠀤音䍲。搦也。又《正韻》魚列切,音孽。捻聚也。俗作揑。又姓。《奇姓通》明掜大倫,奉詔往諭佛菻國。又《正韻》掜,亦作摰。○按掜隉義別,不必與摰混。
反切:妳佳 (《廣韻·上平聲··》) 研啓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莊子·庚桑楚》:終日握而手不,共其德也。
It will keep its fingers closed all the day without relaxing their grasp - such is the concentration of its powers.
廣韻·》:搦皃。
朱子語類·呂伯恭》:又云:「空撰出許多說話,如眼生花。」
宋景文公筆記》:又玄有首、衝、錯、測、摛、瑩、數、文、、圖、告十一篇。
康熙字典·》::《唐韻》研啓切《集韻》《韻會》吾禮切,𠀤倪上聲。
莊子集解·雜篇》:終日握而手不,共其德也;釋文:「廣雅云:『,捉也。』」
快心編》:心上一喜,掉手過來,早在王豆腐鼻子上打了一下,驚得王豆腐直跳醒來,嚇得苟黑漢著銀包,望門外就跑。
佛祖歷代通載》:畏於寺泥媼五軀。
天中記·卷二十七》:...甲強乙弱,各有青赤痕,南公以指之曰:「乙真甲偽訊之,果然。
莊子集解·雜篇》:終日握而手不,共其德也;釋文:「廣雅云:『,捉也。』」
萬姓統譜·目錄》: 
五燈會元·卷第四》:師一日拳曰:「天下老和尚,總在這裏。
直齋書錄解題·卷九》:本傳三方、九州、二十七部、八十一家、七百二十九贊,分為三卷,有《首》、《衝》、《錯》、《測》、《攡》、《瑩》、《數》、《文》、《》、《圖》、《告》十一篇,皆以解剝《玄》體,蓋與本經三卷,共為十四。
喻林·卷一百十四》:終日握而手不,共其德也。
五燈會元·卷第七》:師曰:「不可更目去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