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C0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7第36 頁407第51 康熙字典: 頁440第22 辭海: 卷5頁8350第4 GSR: 第185.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13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n ㄐㄧㄢˇ
粵語發音:gaan2
唐代發音:gɛ̌n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揀:揀擇。
廣韻·去聲··》揀:揀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限切,音𥳑。與柬同。選也,擇也,分別之也。《魏志·袁紹傳》博愛容衆,無所揀擇。《逸周書》比黨不揀。《舊唐書·懿宗紀》邊方未靜,深藉人才,宜令徐泗團練使,選揀召募官健三千人,赴邕管防戍。又汰揀。《張耒贈无咎詩》磨君古靑銅,汰揀寄明辨。通作𥳑。又郞甸切,音練。義同。或作㪝。
反切:古限 (《廣韻·上聲··》) 郎甸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hoose; select; pick up; gather

原典出處

太玄經·》:次五,不田而穀,毅于祿。
蔡中郎集》:三公明知二州之要,尤宜選,當越境取能,以救時弊,而乃持畏避自遂之嫌,不顧爭臣七人之貴,苟避輕微之科禁,竊見日月拘忌,選既稽滯,又未必審得其人,則二部蠢蠢,將為憂念。
逸周書·酆保解》:十敗:一佞人敗樸,二諂言毀積,三陰資自舉,四女貨速禍,五比黨不,六佞說鬻獄,七神龜敗卜,八賓祭推穀,九忿言自辱,十異姓亂族。
吳越春秋》:二年,越王粟稔,擇精粟而蒸還於吳,復還斗斛之數,亦使大夫種歸之吳王。
戰國策》:共叔痤反走,再拜辭曰:「夫使士卒不崩,直而不倚,撓而不辟者,此吳起餘教也,臣不能為也。」
東觀漢記·莋都夷》:繩動隨旅,路旦雒。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二十里,曰歷兒之山,其上多橿,多櫔木,是木也,方莖而員葉,黃華而毛,其實如,服之不忘。
文心雕龍·練字》:是以綴字屬篇,必須擇:一避詭異,二省聯邊,三權重出,四調單復。
抱朴子·勤求》:先師不敢以輕行授人,須人求之至勤者,猶當選至精者乃教之,況乎不好不求,求之不篤者,安可衒其沽以告之哉?
金樓子·說蕃》:劉休祐在荊州裒刻,在所多營財貨,以短錢一百賦民田,登既就求白米一斛,米粒皆令潔白,若有破折者,悉刪不受,民間糴此米一斗一百。
三國志·袁紹傳》:魏書曰:自安以下,皆博愛容衆,無所擇。
藝文類聚·田獵》:《魏應瑒西狩賦》曰:伊炎漢之建安,飛龍耀乎天衢,皇宰弈而陶運,樹匡翼而大摹,盪無妄之氛穢,揚威靈乎八區,開九土之舊跡,暨聲教於海隅,時霜淒而淹野,寒風肅而川逝,草木紛而搖蕩,鷙鳥別而高厲,既乃吉日,練嘉辰,清風矢戒,屏翳收塵,於是魏公乃乘彫輅,駟飛黃,擁簫鉦,建九,按轡清途,颯沓風翔,於是圍網周合,雷鼓天震,千乘長羅,萬表星陳,雙翼伉旌,八校祖分,長燧電舉,高煙蔽雲,爾乃徒輿並興,方軌連質,驚飆四駭,衝禽驚溢,騁獸塞野,飛鳥蔽日,爾乃赴玄谷,陵崇巒,俯掣奔猴,仰捷飛猿,雲幕被於廣野,京燎照乎平原,醴炰充給,洪施普宣。
通典·文散官》:兩番以上,即便隨番許,通時務者始得參選。
西遊記》:只見那猴王脫了冠服,爬上大樹,那熟透的大桃,摘了許多,就在樹枝上自在受用。
三國演義》:卓顧謂布曰:「吾有西涼進來好馬,奉先可親去一騎賜與孟德。」
金瓶梅》:剛待轉身,被吳月娘喚住,叫大丫頭玉簫在食籮里了兩件蒸酥果餡兒與他
封神演義》:比干對武成王曰:「這許多狐狸,還有未焦者,選好的,將皮剝下來,造一袍襖獻與當今,以惑妲己之心,使妖魅不安于君前,必至內亂。」
廣韻·》:拴:也,俗。
太平御覽·劍南道》:后因為益州之云南、弄二縣也。
太平廣記·楊正見》:幼年之時,見父母稅錢輸官,有明凈圓好者,竊藏二錢翫之。
朱子語類·歷代二》:武帝做事,好好名目。
紅樓夢》:寶玉一心只自己家鄉的封條看,只見那邊櫥上封條大書「金陵十二釵正冊」。
全唐詩》:擇佛燒好香,僧歸供養。
康熙字典·》:也。
儒林外史》:央媒拜允,一是二應老爺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