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9C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5第12 頁168第44 康熙字典: 頁478第15 辭海: 卷6頁13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5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𣻠 𫿸 𪯰
國語發音:xié xiá ㄒㄧㄝˊ ㄒㄧㄚˊ ㄧㄝˊ
粵語發音:ce3 ce4 je4
唐代發音:*zia
說文解字:斗部》斜:杼也。从斗余聲。讀若荼。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斜:斜谷在武功西南入谷百里而至。《說文》杆也。又似嗟切。
廣韻·下平聲··》衺:不正也。似嗟切,四。
廣韻·下平聲··》斜: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斗部·》斜:《唐韻》似嗟切《集韻》《韻會》《正韻》徐嗟切,𠀤音邪。《說文》抒也。《玉篇》散也,不正也。《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枝牚杈枒而斜據。又《集韻》《韻會》余遮切《正韻》于遮切,𠀤音耶。梁州谷名。在武功西南。《前漢·揚雄傳》西自褒斜。《註》南山谷名也。《班固·西都賦》右界褒斜,隴首之險。《註》梁州記曰:萬石城泝漢,上七里有褒谷。南口曰褒,北口曰斜。長四百七十里。又《集韻》時遮切,音闍。伊雅斜,單于名。又直加切,音秅。義同。
反切:以遮 (《廣韻·下平聲··》) 似嗟 (《廣韻·下平聲··》) 似嗟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lanting, sloping, inclined

原典出處

新語·懷慮》:故管仲相桓公,詘節事君,專心一意,身無境外之交,心無欹之慮,正其國如制天下,尊其君而屈諸侯,權行於海內,化流於諸夏,失道者誅,秉義者顯,舉一事而天下從,出一政而諸侯靡。
尉繚子·勒卒令》:方亦勝,圓亦勝,錯亦勝,臨險亦勝。
海島算經》:從句端望樓足,入下股一丈二尺。
九章算術·勾股》:人立木東三里,望木末適與山峰平。
史記·河渠書》:其後人有上書欲通褒道及漕事,下御史大夫張湯。
漢書·匈奴傳上》:御史大夫軍至追徑,無所見,還。
前漢紀》:匈奴伊雅單于入代。
東觀漢記·公孫述》:北據漢中,杜褒、之塗,東守巴郡,拒扞關之口,地方數千里,戰士不下百萬。
後漢書》:拒守褒,嶺南不通。
古三墳》:坤形地,天地圓丘,日地圜宮,月地曲,山地險徑,川地廣平,雲地高林,氣地下濕。
西京雜記·第一》:常以琥珀笥盛之,緘以戚里織成錦,一曰文錦。
說文解字·斗部》::杼也。
急就篇》:板柞所產谷口
黃帝內經·經脈》:其支者,別頰上䪼,抵鼻,至目內眥,絡於顴。
顏氏家訓·歸心》:百里之物,數萬相連,闊狹從,常不盈縮。
水經注·渭水》:《地理志》曰:水出衙嶺,北至郿注渭。
三國志·武帝紀》:三月,王自長安出谷,軍遮要以臨漢中,遂至陽平。
群書治要·蜀志》:建興十二年,亮悉大衆由谷出,以流馬運,據武功五丈原,與司馬宣王對於渭南,分兵屯田,耕者雜於渭濱居民之間,而百姓安堵,軍無私焉。
藝文類聚·遊俠》: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谷之木,不足為我械,安世從獄中告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及使巫祭祠,當道埋偶人,祝詛有惡言,下有司案驗,賀父子死獄中。
通典》:其制,上正方一尺,於方一尺之下,角向下,長尺五寸,末頭闊六寸
西遊記》:此山叫做靈臺方寸山,山中有座月三星洞,那洞中有一個神仙,稱名須菩提祖師。
三國演義》:劉玄德掣雙股劍,驟黃鬃馬,刺裏也來助戰。
金瓶梅》:雖然有這小丫頭迎兒,奴家見他拿東拿西,蹀里蹀,也不靠他。
封神演義》:紂王更深帶酒,醉眼眸:「蘇美人,你當去接梓童。」
廣韻·》:䓙:䓙雜絶。
太平御覽·日下》:李尤《九曲歌》曰:年歲晚暮日已,安得壯士翻日車。
太平廣記》:既去,馬疾如風,過城南數十里,路側朱門開,二舅出迎
朱子語類》:須要得恁欹則甚?
宋景文公筆記》:後人便用夕陽為日,誤矣。
棋經·權輿》:先於四隅分定勢子,然後拆二飛,下勢子一等。
墨子閒詁·經說下》:畢云:「猶言木。」
紅樓夢》:門子纔簽著坐下
全唐詩》:漢耿層閣,清風搖玉樹。
康熙字典·十一》:長曰繭,曰桃。
儒林外史》:昨晚跌了一交,半身麻木,口眼有些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