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61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5第30 康熙字典: 頁496第02 辭海: 卷6頁422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11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ㄨ
粵語發音:bou1
唐代發音:bo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晡:申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晡:《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奔模切,音逋。《玉篇》申時也。《前漢·五行志》日中時食從東北,過半,晡時復。《淮南子·天文訓》日至於悲谷,是謂晡時。
反切:博孤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late afternoon

原典出處

潛夫論·愛日》:萬官撓民,令長自衒,百姓廢桑而趨府庭者,非朝不得通,非意氣不得見,訟不訟輒連月日,舉室釋作,以相瞻視,辭人之家,輒請鄰里應對送餉,比事訖,竟亡一歲功,則天下獨有受其飢者矣,而品人俗士之司典者,曾不覺也。
風俗通義》:時到亭,勑前導人。
蔡中郎集》:《易傳·太初篇》曰:「天子旦入東學,晝入南學,入西學,莫入北學,太學在中央,天子之所自學也。」
漢書·武五子傳》:其日中,賀發,時至定陶,行百三十五里,侍從者馬死相望於道。
前漢紀》:及昏而止。
後漢書·祭祀上》:至食時,御輦升山,日中後到山上更衣,早時即位于壇,北面。
西京雜記·第二》:後即帝位,朝尚食,常具此二炙,并酒二壼。
黃帝內經·病傳》:冬大晨,夏晏
傷寒論》:病者一身盡疼,發熱日所劇者,此名風濕。
金匱要略》:產後七八日,無太陽證,少腹堅痛,此惡露不盡,大便,煩躁發熱,切脈微實,再倍發熱,日時煩躁者,不食,食則讝語,至夜即愈,宜大承氣湯主之。
金樓子·興王》:自朝訖,迺設食,令而語人曰:「千乘之君,幼居人貴,吾所以未便設食,令此輩稍知饑寒也。」
三國志·費禕傳》:常以朝聽事,其間接納賔客,飲食嬉戲,加之博弈,每盡人之歡,事亦不廢。
洞冥記·卷第三》:石脉出東國,細如絲,可縋萬斤。
藝文類聚·》:《周庾信春賦》曰:宜春苑中春已歸,披香殿裏作春衣,新年鳥聲千種囀,二月楊花滿路飛,河陽一縣併是花,金谷從來滿園樹,一叢香草足礙人,數尺遊絲即橫路,苔始綠而藏魚,麥纔青而覆雉,吹簫弄玉之臺,鳴珮陵波之水,移戚里之家富,入新豐而酒美,石榴聊泛,蒲桃醱醅,芙蓉玉碗,蓮子金杯,新芽竹笋,細核楊梅,綠珠捧琴至,文君送酒來,玉管初調,鳴絃暫撫,陽春綠水之曲,對鳳迴鸞之舞,更炙笙簧,還移箏柱,月入歌扇,花承節鼓,協律都尉,射雉中郎,停車小苑,連騎長楊,金鞍始被,柘月新張,拂塵看馬埒,分朋入射堂,馬是天池之龍種,帶乃荊山之玉梁,艷錦安天鹿,新綾織鳳皇,三日曲水向河津,日晚河邊多解神,樹下流杯客,沙頭度水人,鏤薄窄衫袖,穿珠帖領巾,百丈山頭日欲斜,三未醉莫還家,池中水影懸勝鏡,屋裏衣香不如花。
通典·斬縗三年》:妃夫人服齊縗,朝詣喪庭臨。
西遊記》:申時,而日落酉,戌黃昏,而入定亥。
廣韻·》::申時。
太平御覽·日上》:是謂時。
太平廣記·介象》:以日中時死,時已至建業,所賜梨付苑吏種之。
朱子語類·呂伯恭》:子靜則不然,精神緊峭,其說分明,能變化人,使人旦異而不同,其流害未艾也。
宋景文公筆記》:夫生民晨作夜寢,早起食,寒絮暑絺,常忽而不為之節,何哉?
全唐詩》:泣對麒麟樹,
康熙字典·》:昳至餔,餔至下,下至日夕。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