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DA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5第2 頁189第60 頁201第40 康熙字典: 頁533第02 辭海: 卷7頁03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5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éng ㄆㄥˊ
粵語發音:paang4
說文解字:木部》棚:棧也。从木朋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棚:棧也,閣也。
廣韻·下平聲··》棚:棧也。
廣韻·下平聲··》棚:棚門。又薄庚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棚:《唐韻》薄庚切《集韻》《韻會》《正韻》蒲庚切,𠀤音彭。《說文》棧也。《博雅》閣也。《唐書·游環傳》朱泚大治戰棚雲橋,環火其棚。又《東京歲時記》七夕,家家錦采結爲乞巧棚。又《博雅》棚矢藏也。又《廣韻》蒲萌切,音輣。《集韻》蒲登切,音朋。義𠀤同。
反切:薄庚 (《廣韻·下平聲··》) 薄萌 (《廣韻·下平聲··》) 步崩 (《廣韻·下平聲··》) 薄庚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ent, awning; booth; shed

原典出處

九章算術·商功》:往來上下,除二當平道五。
東觀漢記·段熲》:段熲上書曰:「又掠得羌侯君長金印四十三,銅印三十一,錫印一枚,及長史、司馬、涉頭、長燕、鳥校、水塞尉印五枚,紫綬三十八,艾綬二十八,黃綬二枚,皆簿入也。」
說文解字·木部》::棧也。
人物志·釋爭》:是故,君子之求勝也,以推讓為利銳,以自修為櫓。
通典·散樂》:百官起夾路,從昏達曙,以縱觀之,至晦而罷。
西遊記》:有的在牆筐裡,苫搭窩
三國演義》:使王平、張嶷、張翼、關索各守一寨,內外皆搭草,遮蓋馬匹,將士乘涼,以避暑氣。
金瓶梅》:你幼在春風上恁兒高,到大來人難要。
封神演義》:將比干用棺槨停在北門外,搭起蘆,揚紙旛安定魂魄。
廣韻·》::棧也,閣也。
太平御覽》:上乘馬前導,自開遠門至丹鳳門,旗幟燭天,采夾道
太平廣記·伊用昌》:忽一旦於北市下,見伊風子夫妻,唱望江南詞乞錢。
朱子語類》:守順昌,先教市人做泥團,如今敘樣,閣之於上。
墨子閒詁·備城門》:說文》訓棧為
紅樓夢》:走不多時,路上彩高搭,設席張筵,和音奏樂,俱是各家路祭。
全唐詩》:石壚金鼎紅蕖嫩,香閣茶綠巘齊。
康熙字典·》:堋:《廣韻》方隥切《集韻》《正韻》逋鄧切,𠀤去聲。
儒林外史》:那日從學裏師爺家迎了回來,小舍人頭上戴著方巾,身上披著大紅紬,騎著老爺子裏的馬,大吹大打,來到家門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