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12

異體字
𣓙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8第5 康熙字典: 頁536第16 辭海: 卷7頁0560第1 GSR: 第1031.q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o ㄐㄧㄠ
粵語發音:ziu1
唐代發音:tziɛ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椒:木名。《爾雅》云:檓大椒又椒榝醜莍莍實也,應劭漢官儀曰皇后稱椒房以椒塗壁取其温也,又山巓亦姓楚有大夫椒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椒:《唐韻》卽消切《集韻》《正韻》兹消切,𠀤音焦。《說文》莍也。或作𣐹。亦作𣒏。《爾雅·釋木》椒榝醜莍。《註》莍萸子聚生成房貌。《疏》椒者,榝之類,實皆有莍彙自裹。《·唐風》椒聊之實,蕃衍盈升。《陸疏》聊,語助也。椒樹似茱萸,有針刺,葉堅而滑澤,蜀人作茶,吳人作茗。今成臯山中有椒,謂之竹葉椒。東海諸島亦有椒樹,子長而不圓,味似橘皮,島上獐、鹿食此,肉作椒橘香。又《漢官儀》皇后以椒塗壁,稱椒房,取其溫也。《桓子·新論》董賢女弟爲昭儀,居舍號椒風。又《荀子·禮論》椒蘭芬苾,所以養鼻也。又《荆楚歲時記》正月一日,長幼以次拜賀,進椒酒。又土高四墮曰椒丘。《屈原·離騷》馳椒丘且焉止息。又山頂亦曰椒。《謝莊·月賦》菊散芳于山椒。又邑名。亦姓也。椒,春秋楚邑,椒舉以邑爲姓。又《集韻》子肖切,音醮。芬香也。《·周頌》有椒其馨。《說文》無椒字。茮,子寮切。《徐鍇曰》茮,卽今之椒。《正字通》謂徐氏不知椒成樹之誤。○按《通志》廣東椒有蔓生者。《眞臘風土記》胡椒纒藤而生。則草木可以𠀤用。𣓙。
反切:即消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epper, spices

原典出處

詩經·椒聊》:聊之實、蕃衍盈升。
The clusters of the pepper plant, Large and luxuriant, would fill a pint.
荀子·禮論》:蘭芬苾,所以養鼻也。
說苑·正諫》:楚莊王欲伐陽夏,師久而不罷,群臣欲諫而莫敢,莊王獵於雲夢,舉進諫曰:「王所以多得獸者,馬也。」
韓詩外傳·卷三》:彼其與至者,必欺其民,民之親我也,芬若蘭,歡如父子,彼顧其上,如憯毒蜂蠆之人,雖桀跖豈肯為其所至惡,賊其所至愛哉!
新序·善謀》:楚靈王即位,欲為霸,五會諸侯,使舉如晉求諸侯。
潛夫論·明闇》:是以郄宛得眾而子常殺之,屈原得君而、蘭挺讒,耿壽建常平而嚴延妬其謀,陳湯殺郅支而匡衡捄其功。
蔡中郎集》:時有房貴戚之託,周公累息。
墨子·雜守》:常令邊縣豫種畜芫、芒、烏喙、葉,外宅溝井填可,塞不可,置此其中。
列子·湯問》:有水湧出,名曰神瀵,臭過蘭,味過醪醴。
韓非子》: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翡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
管子·地員》:其澤則多魚,牧則宜牛羊,其地其樊,俱宜竹箭、藻龜、楢檀,五臭生之,薜荔白芷,蘪蕪連。
淮南子·人閒訓》:居三年,白公勝果為亂,殺令尹子、司馬子期
史記》:為楚威王傳,為王不能盡觀春秋,采取成敗,卒四十章,為鐸氏微。
春秋左傳》:冬,楚子使來聘,秦人來歸僖公成風之隧。
國語·楚語上》:舉娶于子牟,子牟得罪而亡,執政弗是,謂舉曰:『女實遣之。』
吳越春秋》:子胥曰:「丘訢者,東海上人也。」
戰國策》:雍門養亦,陽得子養,飲食、衣裘與之同之,皆得其死。
鹽鐵論·刺復》:今當世在位者,既無燕昭之下士,鹿鳴之樂贀,而行臧文、子之意,蔽賢妒能,自高其智,訾人之才,足己而不問,卑士而不友,以位尚賢,以祿驕士,而求士之用,亦難矣!
春秋公羊傳》:冬,楚子使來聘。
漢書·王莽傳下》:三日庚戌,晨旦明,群臣扶掖莽,自前殿南下除,西出白虎門,和新公王揖奉車待門外。
前漢紀》:而有房之重。
東觀漢記》:明德皇后既處房,太官上飯,累餚膳備副,重加幕覆,輒撤去,譴敕令與諸舍相望也。
後漢書·西域傳》:又有細布、好毾卫、諸香、石蜜、胡、薑、黑鹽。
楚辭·離騷經》:雜申與菌桂兮,豈維紉夫蕙茝?
山海經·北山經》:又南三百里,曰景山,南望鹽販之澤,北望少澤,其上多草、藷藇,其草多秦,其陰多赭,其陽多玉。
說文解字·水部》:讀若樧之樧。
爾雅·釋木》:檓,大
釋名·釋飲食》:䐄,銜也,銜炙細密肉和以薑鹽豉巳乃以肉銜裹其表而炙之也。
急就篇》:烏喙附子芫華。
黃帝內經》:伯高答曰:用淳酒二十斤,蜀一斤,干姜一斤,桂心一斤,凡四種,皆嚼咀,漬酒中,用綿絮一斤,細白布四丈,並內酒中,置酒馬矢熅中,封涂封,勿使泄。
傷寒論》:四兩,去子,辛熱。
金匱要略》:閉口者有毒,誤食之,戟人咽喉,氣病欲絕,或吐下白沫,身體痺冷,急治之方。
世說新語·汰侈》:石以為泥,王以赤石脂泥壁。
顏氏家訓·書證》:故陳思王鷂雀賦曰:「頭如果蒜,目似擘。」
抱朴子·仙藥》:又孝經援神契曰,姜禦濕,菖蒲益聰,巨勝延年,威喜辟兵。
金樓子·后妃》:賢明之稱,女師之德,言為閨門之則,行為蘭之表。
水經注·濟水》:濟水又東北,華不注山單秀澤,不連丘陵以自高。
三國志·明帝紀》:且軍師在外數千萬人,一日之費非徒千金,舉天下之賦以奉此役,猶將不給,況復有宮庭非員無錄之女,房母后之家賞賜橫興,內外交引,其費半軍。
群書治要·襄公》:伍舉,舉也。
藝文類聚·》:仲宣跪而稱曰:臣聞日以陽德,月以陰靈,擅扶光於東沼,嗣若英於西溟,引玄兔於帝臺,集素娥於后庭,若夫氣霽地表,雲歛天末,洞庭始波,木葉微脫,菊散芳於山,鴈流哀於江瀨,升清質之悠悠,降澄暉之靄靄,列宿掩縟,長河韜映,柔祇雪凝,圓靈水鏡,連觀霜縞,周除冰淨。
通典·》:惠伯,慶父玄孫之子,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