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D1

說文小篆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7第17 頁272第21 康熙字典: 頁560第03 辭海: 卷7頁264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13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lěi léi ㄌㄟˇ ㄌㄟˊ
粵語發音:leoi4 leoi5
說文解字:木部》櫑: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象。象施不窮也。从木畾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櫑:《說文》曰: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之象象施不窮也。
廣韻·上聲··》櫑:櫑劒古木劒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五》櫑:《唐韻》魯回切《集韻》《韻會》《正韻》盧回切,𠀤音雷。《說文》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象,象施不窮也。或从缶,或从皿。《徐曰》圜轉之義,故曰不窮。《韓詩·國風·金罍傳》天子玉飾,諸侯大夫黃金飾,士以梓,故字从木。又《唐韻》落猥切《集韻》《正韻》魯猥切,𠀤音磊。櫑劒,古木劒也。《類篇》櫑具,劒上鹿盧飾。《前漢·雋不疑傳》帶櫑具劒。《註》晉灼曰:長劒首,以玉作,幷鹿盧形,上刻木作山形,如蓮花初生未敷時。又《集韻》盧對切,音擂。義同。
反切:魯囘 (《廣韻·上平聲··》) 落猥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管子·地員》:其種葛,赨莖黃秀恚目,其葉若苑。
漢書》:不疑冠進賢冠,帶具劍,佩環玦,褒衣博帶,盛服至門上謁。
後漢書·禮儀中》:百官官府各以木面獸能為儺人師訖,設桃梗、鬱、葦茭畢,執事陛者罷。
說文解字·木部》::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象。
廣韻·》::《說文》曰: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之象象施不窮也。
太平御覽·禮賢》:不疑冠進賢冠,帶具劍,佩環玦,褒衣博帶,盛服至門。
太平廣記·王忠幹》:木擊落。
全唐詩》:鞞幹霹靂,斜漢濕蟾蜍。
康熙字典·十五》:又《集韻》與同。
嶺外代答》:蓋南丹弩弓,其材有五:加木,上也;石木,次也;黃速、,又其次也;燕脂木為下矣。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治春秋,進退必以禮名聞,州郡暴勝之,為直指使者,至渤海不疑,冠進賢冠,帶具劔,佩環玦、褎衣,博帯盛服至門上謁。
陳檢討四六·卷二》:具,急裝,衣冠偉麗,漢書雋不疑傳,帶具劒。
農政全書·卷一》:其種葛,赨莖黃秀,恚目,其葉若苑。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今紹彭書亦絶少,則見其所臨,猶盆盎之洗也。
元史·卷一百六十二》:才果以萬眾乘夜來攻,人挾束薪填塹,弼戒軍中無嘩,俟其至,下木,發砲石擊之,殺千餘人。
明詩綜·卷七十九》:誰賦田園雜興》辭,琅玕記取夏初垂,喜看桑底懸新莢,恰值蠶眼未吐絲,細雨賣茶聲過後,竹爐燒筍火停時,沙缾漆分前詠,踠豆今逢》第二詩。
隋書》:大寶二年,京口人於藏兒,年五歲,登城西南角大樓,打鼓作《長江》。
嶺外代答》:蓋南丹弩弓,其材有五:加木,上也;石木,次也;黃速、,又其次也;燕脂木為下矣。
御定淵鑑類函·卷十三》:又《晉書》云:「二月中,三月初棓,桞葉舒」。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