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E5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61第1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1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ú ㄔㄨˊ
粵語發音:cyu4
英文翻譯:cabinet, wardrobe, cupboard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因把小廝都叫出去,開了一張,拿出兩封銀子來,每位一百兩,遞與二位老舅:「休嫌輕意。」
After they had eaten, Yan Da-yu took them into a private room; and after speaking about his wife's illness, he said with tears, 「Since your sister married me twenty years ago, she has been a true helpmate.
金瓶梅》:叫迎春:「拿鑰匙,大櫃里拿一匹整白綾來與銀姐。」
太平御覽·》:於是鴟得腐鼠,鹓嫗而仰視之,曰:『嚇!』
紅樓夢》:賈母便說:「將寶玉挪出來,同我在套間暖閣裡,把林姑娘暫且安置在碧紗裡。」
全唐詩》:開懷展簏,唯在性所便。
海國圖志·卷九十四》:周閉之如書,藏風輪於中,以一機出外而轉之。
陶庵夢憶·第二卷》:帝幸書室,踐暗機,則飛仙收幔而上,扉自啟;帝出,閉如初。
陔餘叢考·卷四十三》:兩腳書
清稗類鈔·方伎類二》:迨其人如言,自述生平畢,乃啟其案上倚壁之書,出一先期批成之命書示之,則與其人所自言者無不合。
紅樓夢補》:此時送進妝蟒等物,逐一請黛玉過目,然後與雪雁收拾櫃出來安放。
三教偶拈》:外為木門用鎖。
警世通言》:今早金阿媽送我四個餅子還不曾動,放在櫃裡。
蘇軾集·卷四》:鏨萆薹⑺看┠,蓬沓障前走風雨。
後紅樓夢》:平兒便叫小丫頭到老太太房裏碧紗內,悄悄地扯扯鶯兒的衣襟,不要叫老爺知道。
風月鑑》:見了嫣娘來都站起來,雁奴說:「姑奶奶說了,叫娉姐搬到這裏住罷,同我都在那邊子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