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61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𣽏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5第9 康熙字典: 頁607第05 辭海: 卷7頁6450第1 GSR: 第97.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5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𡜂 𢙁 𬇸 𥁡 𪷪
國語發音: ㄨˋ ㄨㄚ
粵語發音:wu1
唐代發音:qo qò
英文翻譯:filthy, dirty, impure, polluted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道隆則從而隆,道則從而
When a generous course was possible, he took it and behaved generously; and when it was proper to restrain his generosity, he restrained it.
莊子·齊物論》:山林之畏佳,大木百圍之竅穴,似鼻,似口,似耳,似枅,似圈,似臼,似洼者,似者。
Take the projecting bluff of a mountain forest - in the great trees, a hundred spans round, the apertures and cavities are like the nostrils, or the mouth, or the ears; now square, now round like a cup or a mortar; here like a wet footprint, and there like a large puddle.
商君書·慎法》:此其勢,正使吏有資而成其姦險,小人有資而施其巧詐。
In these circumstances, vile officials are given precisely the opportunity to accomplish their wicked and dangerous acts, and small-minded men have an opportunity to apply their dexterous and crafty tricks.
詩經·葛覃》:我私、薄澣我衣。
I will wash my private clothes clean, And I will rinse my robes.
尚書·胤征》:殲厥渠魁,脅從罔治,舊染俗,咸與維新。
While I destroy, (therefore), the chief criminals, I will not punish those who have been forced to follow them; and those who have long been stained by their filthy manners will be allowed to renovate themselves.
荀子·樂論》:先王惡其亂也,故制雅頌之聲以道之,使其聲足以樂而不流,使其文足以辨而不諰,使其曲直繁省廉肉節奏,足以感動人之善心,使夫邪之氣無由得接焉。
說苑·貴德》:誹謗之罪不誅,而後良言進,故傳曰:『山藪藏矣,川澤納。』
春秋繁露》:制郊宮明堂方,其屋卑方,祭器方。
大戴禮記》:是故君子錯在高山之上,深澤之,聚橡栗藜藿而食之,生耕稼以老十室之邑。
新書·道術》:放理潔靜謂之行,反行為
孔子家語·致思》:譬之池,水潦注焉,萑葦生焉,雖或以觀之,孰知其源乎?
潛夫論·潛歎》:夫人君之取士也,不能參聽民氓,斷之聰明,反徒信亂臣之說,獨用吏之言,此所謂與仇遷使,令囚擇吏者也。
論衡·累害》:以玷言之,清受塵而白取垢。
風俗通義》:謹按:魯相右扶風臧仲英為侍御史,家人作食,設桉,欻有不清塵土投之。
素書·求人之志章》:貶酒闕色,所以無
蔡中郎集》:祈福豐年,清廟祭祀,追往孝敬,養老辟廱,示人禮化,皆帝者之大業,祖宗所祗奉也,而有司數以蕃國疏喪,宮內產生,及吏卒小,屢生忌故。
列仙傳·陰生》:旋復在裡中,衣不見如故。
老子河上公章句》:稟氣有厚薄,得中和滋液,則生賢聖,得錯亂辱,則生貪淫也。
韓非子·孤憤》:不以功伐決智行,不以參伍審罪過,而聽左右近習之言,則無能之士在廷,而愚之吏處官矣。
管子·明法解》:行貨財而得爵祿,則辱之人在官。
淮南子·俶真訓》:之心奚由生哉!
呂氏春秋·貴直》:意聞好直之士,家不處亂國,身不見君。
史記·河渠書》:一曰:「河湯湯兮激潺湲,北渡兮浚流難。」
春秋左傳》:季武子伐莒,取鄆,莒人告於會,楚告於晉曰,尋盟未退,而魯伐莒,瀆齊盟,請戮其使,樂桓子相趙文子,欲求貨於叔孫,而為之請,使請帶焉弗與,梁其脛曰,貨以藩身,子何愛焉,叔孫曰,諸侯之會,衛社稷也,我以貨免,魯必受師,是禍之也,何衛之為,人之有牆,以蔽惡也,牆之隙壞,誰之咎也,衛而惡之,吾又甚焉,雖怨季孫,魯國何罪,叔出季處,有自來矣,吾又誰怨,然鮒也賄,弗與不已,召使者裂裳帛而與之,曰帶其褊矣,趙孟聞之曰,臨患不忘國,忠也,思難不越官,信也,圖國忘死,貞也,謀主三者,義也,有是四者,又可戮乎,乃請諸楚,曰,魯雖有罪,其執事不辟難,畏威而敬命矣,子若免之,以勸左右可也,若子之群吏,處不辟,出不逃難,其何患之有,患之所生,而不治,難而不守,所由來也,能是二者,又何患焉,不靖其能,其誰從之,魯叔孫豹可謂能矣,請免之以靖能者,子會而赦有罪,又賞其賢,諸侯其誰不欣焉,望楚而歸之,視遠如邇,疆場之邑,一彼一此,何常之有,王伯之令也,引其封疆,而樹之官,舉之表旗,而著之制令,過則有刑,猶不可壹,於是乎虞有三苗,夏有觀扈,商有姺邳,周有徐奄,自無令王諸侯逐進,狎主齊盟,其又可壹乎,恤大舍小,足以為盟主,又焉用之,封疆之削,何國蔑有。
逸周書·官人解》:誠智必有難盡之色,誠仁必有可尊之色,誠勇必有難懾之色,誠忠必有可新之色,誠潔必有難之色,誠靜必有可信之色。
國語·周語下》:且絕民用以實王府,猶塞川原而為潢也,其竭也無日矣。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君子之大義,和調而不緣,溪盎而不苛,莊敬而不狡,和柔而不銓,刻廉而不劌,行精而不以明,齊尚而不以遺罷,富貴不傲物,貧窮不易行,尊賢而不退不肖。」
吳越春秋》:於是入吳,見夫差稽首再拜稱臣,曰東海賤臣勾踐,上愧皇天,下負后土,不裁功力,辱王之軍士,抵罪邊境。
戰國策》:廉如伯夷,不取素餐,武王之義而不臣焉,辭孤竹之君,餓而死於首陽之山。
鹽鐵論·貧富》:夫尋常之,不能溉陂澤,丘阜之木,不能成宮室。
列女傳·柳下惠妻》:且彼為彼,我為我,彼雖裸裎,安能我!
漢書·王莽傳上》:雖性愚鄙,至誠自知,德薄位尊,力少任大,夙夜悼栗,常恐辱聖朝。
前漢紀》:穢欲入。
東觀漢記·周澤》:北地太守廖信貪下獄,詔以信田宅奴婢錢財賜廉吏太常周澤。
後漢書·列女傳》:妻曰:「妾聞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況拾遺求利,以其行乎!」
楚辭·遠遊》:遭沈濁而穢兮,獨鬱結其誰語!
焦氏易林·蒙之》:師:小狐渡水,濡其尾。
京氏易傳·䷠遯》:小人君子隆,契斯義也。
說文解字·鳥部》:鴺:鴺胡,澤也。
釋名·釋丘》:水潦所止曰泥丘,其止水留不去成泥也。
黃帝內經》:今夫五藏之有疾也,譬猶刺也,猶也,猶結也,猶閉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