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4E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3第1 康熙字典: 頁636第26 辭海: 卷8頁1510第7 GSR: 第223.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7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iǎn ㄇㄧㄢˇ
粵語發音:min5
說文解字:水部》湎:沈於酒也。从水面聲。《周書》曰:「罔敢湎于酒。」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湎:沈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湎:《唐韻》《集韻》《韻會》𠀤彌兗切,音緬。《說文》沈於酒也。《·大雅》天不湎爾以酒。《箋》飮酒齊色曰湎。《韓詩外傳》飮酒閉門不出客曰湎。又溺而不反,皆謂之湎。《禮·樂記》流湎而忘本。又湎湎,流移也。《前漢·敘傳》風流民化,湎湎紛紛。又通作沔。《前漢·禮樂志》湛沔自若。《集韻》或作䤄𨟺。
反切:彌兖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flushed with drink, drunk

原典出處

禮記·樂記》:是故其聲哀而不莊,樂而不安,慢易以犯節,流以忘本。
In such a case the notes are melancholy but without gravity, or joyous without repose. There is remissness (in ceremonies) and the violation of them is easy. One falls into such a state of dissoluteness that he forgets the virtue properly belonging to his nature.
墨子·魯問》:國家說音湛,則語之非樂、非命。
If the country is indulging in music and wine, teach them with Condemnation of Music and Anti-fatalism.
史記·夏本紀》:帝中康時,羲、和淫,廢時亂日。
In the time of the Emperor Kang the second, Xi and He, indulging in wine and dissipation, neglected the seasons, and let the calendar get into confusion.
詩經·》:天不爾以酒、不義從式。
It is not Heaven that flushes your face with spirits, So that you follow what is evil and imitate it.
荀子·大略》:多言無法,而流然,雖辯,小人也。
春秋繁露》:恩及鱗蟲,則魚大為,鯨不見,如人君出入不時,走狗試馬,馳騁不反宮室,好淫樂,飲酒沈,從恣,不顧政治,事多發役,以奪民時,作謀增稅,以奪民財,民病疥搔,溫體,足痛。
韓詩外傳·卷九》:景公色媿,離席而謝曰:「寡人不仁無良,左右淫寡人,以至於此,請殺左右,以補其過。」
中論·曆數》:及夏德之衰,而羲和淫,廢時亂日,湯武革命,始作曆明時。
孔子家語·賢君》:孔子曰:「昔者夏桀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忘其聖祖之道,壞其典法,廢其世祀,荒于淫樂,耽于酒。」
潛夫論·慎微》:慶封、伯,荒淫于酒,沈無度,以弊其家。
論衡·語增》:紂為長夜之飲,糟丘酒池,沉於酒,不舍晝夜,是必以病。
淮南子·原道訓》:故雖游于江潯海裔,馳要褭,建翠蓋,目觀掉羽、武象之樂,耳聽滔朗奇麗激抮之音,揚鄭、衛之浩樂,結激楚之遺風,射沼濱之高鳥,逐苑囿之走獸,此齊民之所以淫泆流
呂氏春秋·當務》:備說非六王、五伯,以為「堯有不慈之名,舜有不孝之行,禹有淫之意,湯、武有放殺之事,五伯有暴亂之謀。」
春秋左傳》:晉侯使鞏朔獻齊捷于周,王弗見,使單襄公辭焉,曰,蠻夷戎狄,不式王命,淫毀常,王命伐之,則有獻捷,王親受而勞之,所以懲不敬,勸有功也,兄弟甥舅,侵敗王略,王命伐之,告事而已,不獻其功,所以敬親暱,禁淫慝也,今叔父克遂有功于齊,而不使命卿鎮撫王室,所使來撫余一人,而鞏伯實來,未有職司於王室,又奸先王之禮,余雖欲於鞏伯,其敢廢舊典以忝叔父,夫齊,甥舅之國也,而大師之後也,寧不亦淫從其欲,以怒叔父,抑豈不可諫誨,士莊伯不能對,王使委於三吏,禮之如侯伯克敵,使大夫告慶之禮,降於卿禮一等,王以鞏伯宴,而私賄之,使相告之曰,非禮也,勿籍。
晏子春秋》:而不聽。
吳越春秋》:十二年,越王謂大夫種曰:「孤聞吳王淫而好色,惑亂沉,不領政事,因此而謀,可乎?」
鹽鐵論·散不足》:今富者逐驅殲罔罝,掩捕麑鷇,耽沈酒鋪百川。
列女傳·齊鍾離春》:飲酒沈,以夜繼晝,女樂俳優,縱橫大笑。
春秋穀梁傳》:自亡也,於酒,淫於色,心昏耳目塞,上無正長之治,大臣背叛,民為寇盜。
漢書·敘傳下》:厥後崩壞,鄭衛荒淫,風流民化,紛紛。
前漢紀》:于酒。
後漢書·律曆下》:夏后之時,羲和淫,廢時亂日,胤乃征之。
尚書·胤征》:羲和淫,廢時亂日,胤往征之,作《胤征》。
焦氏易林·隨之》:未濟:江河變服,淫無側。
說文解字·水部》::沈於酒也。
釋名·釋綵帛》:緜,猶柔而無文也。
顏氏家訓·慕賢》:齊文宣帝即位數年,便沈縱恣,略無綱紀。
文心雕龍·辯騷》:士女雜坐,亂而不分,指以為樂,娛酒不廢,沉日夜,舉以為懽,荒淫之意也:摘此四事,異乎經典者也。
抱朴子·崇教》:若夫王孫公子,優游貴樂,婆娑綺紈之間,不知稼穡之艱難,目倦於玄黃,耳疲乎鄭衛,鼻饜乎蘭麝,口爽於膏粱,冬沓貂狐之縕麗,夏縝紗縠之翩飄,出驅慶封之輕軒,入宴華房之粲蔚,飾朱翠於楹梲,積無已於篋匱,陳妖冶以娛心,醹醁以瀋醉,行為會飲之魁,坐為博奕之帥。
金樓子·捷對》:對曰:「苟得其人,自可沈。」
群書治要·尚書》:王曰: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災下民,沈冒色,敢行暴虐,嗜酒,冒亂女色,敢行酷暴,虐殺無辜也。
藝文類聚》:【箴】《晉潘尼乘輿箴》曰:皇極肇建,兩儀既分,彝倫未序,萬邦糾紛,國事明主,家奉嚴君,各有攸尊,德用不勤,煌煌四海,藹藹萬乘,匪賢焉倚,匪哲焉憑,左輔右弼,前疑後承,一日萬機,業業兢兢,夫出其言善,則千里是應,而莫余違,亦喪邦有徵,辛作琁室,而夏興瑤臺,糟丘酒池,象箸玉杯,叔世道衰,末俗化淺,躭樂逸遊,荒淫沉,不式古訓,而好是佞辯,不遵正路,而覆車是踐,滅敗之效,載在前典,匪唯凌夷,厥世用殄。
通典·樂序》:然百姓漸漬日久,又不制雅樂有以相變,豪富吏民沈自若,陵夷壞於王莽也。
論語注疏·泰伯》:○正義曰:云「殷紂淫亂」者,紂為淫亂,《書傳》備言,若《泰誓》云「冒色,敢行暴虐」之類是也。
封神演義》:內有上大夫梅伯與首相商容、亞相比干言曰:「天子荒淫,沉酒色,不理朝政,本積如山,此大亂之兆也。」
廣韻·》::沈
太平御覽·水災》:京房《易》曰:君於酒,淫於色,賢人潛,國家危,厥異流水赤。
太平廣記·馬周》:而沈於酒。
朱子語類·》:如『女興是力』,『爾德不明』,與『天不爾以酒』,『匪上帝不時』之類,皆自發明首章之意。
墨子閒詁·非攻下》:《史記宋世家》「紂沈于酒」。
全唐詩·賦尚書》:寒心睹肉林,飛魄看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