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6F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2第29 頁182第3 頁428第23 康熙字典: 頁638第16 辭海: 卷8頁1650第2 GSR: 第720.z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74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𠎯 𡐀 𡑑 𡼍 𢡂 𢴳 𡢈 𪳷 𡾕 𧑘 𮣋
國語發音:tāng tàng shāng yáng ㄊㄤ ㄊㄤˋ ㄕㄤ ㄧㄤˊ
粵語發音:soeng1 tong1
唐代發音:tɑng
說文解字:水部》湯:熱水也。从水昜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湯:湯湯流皃本。他郎切。
廣韻·下平聲··》湯:熱水又姓宋有沙門湯休有文集。吐郎切,十一。
廣韻·去聲··》湯:熱湯也。又他郎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湯:《唐韻》土郎切《集韻》《韻會》《正韻》他郎切,𠀤音鏜。《說文》熱水也。《楚辭·九歌》浴蘭湯兮沐芳。又水名。《山海經》上申之山,湯水出焉。又《水經注》江水,東逕瞿巫灘,左則湯谿水註之,源出朐忍縣北。又谷名。《張衡·南都賦》湯谷涌其後。又州名。《韻會》廣南化外,唐置湯州,天寶時爲湯泉郡。又縣名。《廣輿記》湯隂縣,屬彰德府。又《書·虞書疏》除殘去虐曰湯。馬融又云:雲行雨施曰湯。又《風俗通·王霸篇》湯者,攘也,昌也。言其攘除不軌,天下熾盛。又《廣韻》式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尸羊切,𠀤音商。湯湯,流貌。一曰波動之狀。《·大雅》江漢湯湯。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浪切,音儻。熱水沃也。《禮·月令》如以熱湯。又《集韻》余章切,音陽。與暘同。暘谷,日所出也。亦作陽。《淮南子·天文訓》日出于湯谷。又《廣韻》他浪切,音盪。與蕩通。《·陳風》子之湯兮。《傳》湯,蕩也。《箋》言游蕩無不爲也。又與盪同。《前漢·天文志》四星若合,是謂大湯。又《韻補》叶透空切,音通。《東方朔·七諫》何靑雲之流瀾兮,微霜降之蒙蒙。徐風至而徘徊兮,疾風過之湯湯。
考證:〔《楚辭·九歌》浴蘭湯兮沐芳華。〕謹按原文華字屬下爲句不連芳讀,謹省華字。
反切:式羊 (《廣韻·下平聲··》) 吐郎 (《廣韻·下平聲··》) 他浪 (《廣韻·去聲··》) 他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ot water; soup, gravy, broth

CTP Dictionary


tāng ㄊㄤ (1.1): 熱水,開水。 Boiled water.
孟子·告子上》:公都子曰:「冬日則飲,夏日則飲水,然則飲食亦在外也?」
Gong Du replied, 'In winter we drink things hot, in summer we drink things cold; and so, on your principle, eating and drinking also depend on what is external!'
淮南子·精神訓》:故以止沸,沸乃不止,誠知其本,則去火而已矣。
呂氏春秋·盡數》:夫以止沸,沸愈不止,去其火則止矣。
楚辭·悲回風》:存髣彿而不見兮,心踴躍其若
tāng ㄊㄤ (1.2): 特指沐浴時用的熱水。 Hot water used for washing.
韓非子·內儲說下》:僖侯浴,中有礫,僖侯曰:「尚浴免則有當代者乎?」
楚辭·雲中君》:浴蘭兮沐芳,華採衣兮若英。
tāng ㄊㄤ (2): 湯劑,中藥加水煎制而成。 A type of Chinese medicine.
史記》:更適陰陽,但服二旬而復故。
tàng ㄊㄤˋ (4): 通「燙」。溫之使熱。 To heat.
dàng ㄉㄤˋ (5): 通「蕩」。游蕩。 Stray.
shāng ㄕㄤ (6): 見「湯湯」。
yáng ㄧㄤˊ (7): 通「暘」,見「湯谷」。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