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F6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57第36 辭海: 卷8頁37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7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uò ㄎㄨㄛˋ
粵語發音:fut3
英文翻譯:broad, ample, wide; be apart

原典出處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雷之州,每見天邊有暈若半虹,長數十丈,初圜而黑,漸乃廣如破帆,其名風篷,亦曰颶母。
歙州硯譜》:從溪下至取石處九丈五尺,其二丈六尺,深一丈三尺。
古詩紀·卷六十七》:...草,一見乃忘憂,杼軸鬱不諧,契彌新故,朔風櫩上發寒鳥,林間度...
大清一統志·卷三十六》:在康興京界,晉咸 八年,慕容皝擊髙句驪、髙句驪,有二道,其北道平,南道險狹。
資治通鑑後編》:況罪顯者已正,惡鉅者已斥,則宜蕩滌隠疵,畧細故。
欽定續文獻通考》: 二十二年六月壬辰,漢中府及寧羗衛地裂或十餘丈,或六七丈,寳雞縣地裂長三里丈餘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 嘉靖、寧波府志在月湖之濵,周鍔澄輝閣詩:䧺連俯空下贍霄漢,浮眼將雲漠漠心寄水悠悠日暖鳥,飛鏡月,涼魚弄鈎,行期分,此景家在甬西頭」。
皇朝文獻通考》:倘不衫不履,面目頽唐,或大袖方袍,迂可厭,輒欲奪宋人之席,㡬何不見絶於七子耶?
欽定盛京通志》:今黒龍江,境內有池極,春時鴈來自南,夏月孶息其中,秋復南翔。
山堂肆考》:主人曰:「客言雖而無崖,然吾終能大之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