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58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𤁤
同義字

部首:+ 19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1第36 頁284第52 頁402第1 康熙字典: 頁663第22 辭海: 卷8頁4050第3 GSR: 第152.m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9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ān hàn nàn ㄊㄢ ㄏㄢˋ ㄋㄢˋ
粵語發音:taan1 taan5
唐代發音:*tɑn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灘:水灘。《爾雅》云:太歳在申曰涒灘。他干切,十。
廣韻·上聲··》灘:水濡而乾。《說文》呼旰他丹二切。
廣韻·去聲··》灘:水奔。又他丹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九》灘:〔古文〕潬《唐韻》《集韻》《韻會》他干切《正韻》他丹切,𠀤育攤。水灘也。《增韻》瀨也。又《集韻》他含切,音貪。《爾雅·釋天》太歲在申曰涒灘。又《集韻》《韻會》𠀤他案切,音炭。義同。又《廣韻》呼旱切《集韻》許旱切,𠀤音䍐。水濡而乾也。與暵同。《說文》作𤅩。又《廣韻》奴案切《集韻》乃案切,𠀤難去聲。水奔流貌。又《韻補》叶他涓切,音湍。《白居易詩》手拄靑竹杖,足踏白石灘。漸怪耳目曠,不聞人世喧。
反切:他干 (《廣韻·上平聲··》) 呼旱 (《廣韻·上聲··》) 奴案 (《廣韻·去聲··》) 他丹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ank, a sandbar, shoal; rapids

原典出處

淮南子·天文訓》:之歲,歲和,小雨行,蠶登,菽麥昌,民食三升。
呂氏春秋·序意》:維秦八年,歲在涒,秋,甲子朔,朔之日,良人請問十二紀。
史記·歷書》:商橫涒三年。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皮代旃,闒坐平莞。
漢書·天文志》:在申曰涒
說文解字·水部》:爾雅》曰:「太歲在申曰涒。」
爾雅·釋天》:大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
水經注·河水》:其山雖辟,尚梗湍流,激石雲洄,澴波怒溢,合有十九,水流迅急,勢同三峽,破害舟船,自古所患。
三國志·董卓傳》:獻帝紀曰:初,議者欲令天子浮河東下,太尉楊彪曰:「臣弘農人,從此已東有三十六,非萬乘所當從也。」
藝文類聚·隱逸下》:《梁王僧孺與陳居士書》曰:雲波遙夐,燕越數千,行雲鬱術,征禽難使,用隔巾車,未能搦札,引領南望,悵矣心飛,幸因劣薄,懷章貴壤,依然谷口,覺子真之咫尺,靜睇巖,信子陵之非遠,林鹿以入虛白之室,用披蓬蒿之徑,稟紛綸之高論,承希微之妙旨,虛往實歸,用袪塵惑。
通典·州郡序》:及隋軍來伐,遣將守狼尾後主禎明三年,戚欣守之。
西遊記》:瑪瑙前,木叉雄壯。
三國演義》:兩軍會於牛渚上。
金瓶梅》:到五更時分,那不便處腎囊脹破了,流了一鮮血,龜頭上又生出疳瘡來,流黃水不止。
封神演義》:有時七里頭坐,新月垂江作釣鉤。
廣韻·》:申:身也,伸也,重也,容也,篆文作申又辰名太歳在申曰涒亦州名春秋時屬楚秦南陽郡後魏爲郢州周爲申州又姓出魏郡亦漢複姓四氏莊子有申徒狄漢丞相申屠嘉長沙太傳申章昌左傳齊有申鮮虞。
太平御覽·》: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郭璞曰:涒音湯昆反。
太平廣記·翟乾祐》:近江十五里,皆石險惡。
朱子語類》:吳公路作南劍天柱記曰:「事無大小,為之必成。」
紅樓夢》:賈瑞自覺汗津津的,底下已遺了一精。
全唐詩》:水工持楫防暗,直過山邊及前侶。
康熙字典·十二》:又《集韻》他干切,音
儒林外史》:又同和尚走到後邊屋裏,周先生當年設帳的所在,見兩扇門開著,臨了水次,那對過河塌了幾尺,這邊長出些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