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3A

簡體字
𤕓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90第11 辭海: 卷8頁643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40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ㄧㄝˊ
粵語發音:je4
唐代發音:ia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父部·》爺:〔古文〕𤕓《玉篇》以遮切,音耶。俗呼爲父爺字。《古木蘭詩》軍書三十卷,卷卷有爺名。
英文翻譯:father, grandfather

原典出處

西遊記》:悟空道:「師父昨日壇前對眾相允,教弟子三更時候,從後門裡傳我道理,故此大膽徑拜老榻下。」
三國演義》:比及殺到黃昏,關公遙望四山之上,皆是荊州士兵,呼兄喚弟,覓子尋,喊聲不住。
金瓶梅》:伯爵伸著舌頭道:「,可不折殺小人罷了!」
封神演義》:只見探馬飛報進來:「啟老:鄭倫生擒崇黑虎,請令定奪。」
太平御覽·侯景》:景曰:「前代吾不復憶,惟記得阿名大𥛦,且在朔州伊那得來啖。」
太平廣記·史世光》:世光與信去時,其家有六歲兒見之,指語祖母曰:「阿飛上天,婆為見否。」
朱子語類》:如祖公年紀自是大如年紀自是大如我,只計較得來也無益。
紅樓夢》:方談得三五句話,忽家人飛報:「嚴老來拜。」
全唐詩》:我住在村鄉,無亦無娘。
康熙字典·》:○按卽字之譌。
儒林外史》:養娘道:「小姐,你纔恭喜,招贅了這樣好姑,有何心事,做出這等模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