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6E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0第21 康熙字典: 頁720第09 辭海: 卷8頁8060第3 GSR: 第359.l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7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𤫏
國語發音:xiǎn ㄒㄧㄢˇ ㄇㄧˊ
粵語發音:sin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獮:秋獵曰獮獮殺也。息淺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四》獮:《廣韻》《集韻》《韻會》𠀤息淺切,音蘚。《爾雅·釋詁》獮,殺也。《釋文》秋獵爲獮。《註》順殺氣也。《周禮·春官·肆師》獮之日涖,卜來歲之戒。又《夏官·大司馬》中秋敎治兵,遂以獮田。《說文》本作𤣗。或作𥙮。《集韻》亦作𤣝。
考證:〔《周禮·春官·小宗伯》獮之日涖,卜來歲之戒。〕謹按獮之日二句在肆師下,小宗伯改肆師。
反切:息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hunt; autumn hunting; to capture with a fine net

原典出處

說苑·脩文》:傳曰:「春曰蒐,夏曰苗,秋曰,冬曰狩。」
論衡·物勢》:水不勝金,猴何故畏鼠也?
管子·小匡》:秋以田曰,治兵。
司馬法·仁本》:天下既平,天子大愷,春蒐秋
春秋左傳》:五年,春,公將如棠觀魚者,臧僖伯諫曰,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焉,君將納民於軌物者也,故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取材以章物采謂之物,不軌不物,謂之亂政,亂政亟行,所以敗也,故春蒐,夏苗,秋,冬狩,皆於農隙以講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昭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也,鳥獸之肉,不登於俎,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於器,則公不射,古之制也。
逸周書·王會解》:周公旦主東方所之青馬黑𦼵,謂之母兒,其守營牆者,衣青操弓執矛,西面者正北方,稷慎大麈,穢人前兒,前兒若猴立行,聲似小兒,良夷在子,在子幣身人首,脂其腹,炙之藿則鳴曰在子。
戰國策》:魯連謂孟嘗君曰:「猿猴錯木據水,則不若魚鱉。」
鹽鐵論·和親》:是以古者,蒐振旅而數軍實焉,恐民之愉佚而亡戒難。
漢書》:天下既平,天子大愷,春蒐秋,諸侯春振旅,秋治兵,所以不忘戰也
前漢紀》:秋治兵以
焦氏易林·剝之》:隨:猴冠帶,盜載非位。
爾雅·釋詁》:劉,,斬,刺,殺也。
抱朴子·對俗》:又云,蛇有無窮之壽,猴壽八百歲變為猿,猿壽五百歲變為玃。
三國志·倭人傳》:猴、黑雉。
群書治要·夏官》:仲秋教治兵,遂以田,猶殺也。
藝文類聚·》:故春蒐夏苗,狄冬狩,皆於農隙以講事也。
通典》:仲秋練兵田。
三國演義》:操曰:「古之帝王,春蒐夏苗,秋冬狩,四時出郊,以示武於天下。」
廣韻·》::秋獵曰殺也。
太平廣記·徐道饒》:形如猴。
朱子語類》:猴形與人略似,則便有能解。
全唐詩》:月樹猴睡,山池菡萏疏。
康熙字典·》:𨺫,載上聲二十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