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82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86第03 辭海: 卷7頁3530第3 GSR: 第1054.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44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𤟀 𪣝 𡨗
國語發音:zào ㄗㄠˋ
粵語發音:zou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皂:《正字通》俗皁字。
英文翻譯:soap; black; menial servant

原典出處

管子·輕重乙》:若此,則馬必坐長而百倍其本矣,是公家之馬不離其牧,而曲防之戰賂足矣。
淮南子·覽冥訓》:於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風雨時節,五穀登孰,虎狼不妄噬,鷙鳥不塾搏,鳳皇翔于庭,麒麟游於郊,青龍進駕,飛黃伏,諸北、儋耳之國,莫不獻其貢職,然猶未及虙戲氏之道也。
春秋左傳》:師歸自伐秦,晉侯舍新軍,禮也,成國不過半天子之軍,周為六軍,諸侯之大者,三軍可也,於是知朔生盈而死,盈生六年而武子卒,彘裘亦幼,皆未可立也,新軍無帥,故舍之,師曠侍於晉侯,晉侯曰,衛人出其君,不亦甚乎,對曰,或者其君實甚,良君將賞善而刑淫,養民如子,蓋之如天,容之如地,民奉其君,愛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其可出乎,夫君,神之主也,民之望也,若困民之主,匱神乏祀,百姓絕望,社稷無主,將安用之,弗去何為,天生民而立之君,使司牧之,勿使失性,有君而為之貳,使師保之,勿使過度,是故天子有公,諸侯有卿,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朋友,庶人工商隸牧圉,皆有親暱,以相輔佐也,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自王以下,各有父兄子弟,以補察其政,史為書,瞽為詩,工誦箴諫,大夫規誨,士傳言,庶人謗,商旅于市,百工獻藝,故夏書曰,遒人以木鐸徇于路,官師相規,工執藝事以諫,正月孟春,於是乎有之,諫失常也,天之愛民甚矣,豈其使一人肆於民上,以從其淫,而棄天地之性,必不然矣。
國語·晉語四》:大夫食邑,士食田,庶人食力,工商食官,隸食職,官宰食加。
漢書·谷永杜鄴傳》:永奏書謝鳳曰:「永斗筲之材,質薄學朽,無一日之雅,左右之介,將軍說其狂言,擢之衣之吏,廁之爭臣之末,不聽浸潤之譖,不食膚受之愬,雖齊桓晉文用士篤密,察父悊兄覆育子弟,誠無以加!」
東觀漢記·魏霸》:歸至成皋,郎官有乘蓋車者,見兄子乘車,疑而格殺之。
周禮·夏官司馬》:凡頒良馬而養乘之:乘馬一師四圉,三乘為一趣馬。
釋名·釋綵帛》:,早也。
傷寒論》:右三味,以水一斗,先煮茵蔯,減六升,內二味,煮取三升,去滓,分溫三服,小便當利,尿如角汁狀,色正赤,一宿腹減,黃從小便去也。
金匱要略·雜療方》:騎牛臨面,搗薤汁灌耳中,吹莢末鼻中,立效。
文心雕龍·奏啟》:自漢置八能,密奏陰陽,囊封板,故曰封事。
抱朴子·微旨》:夫尋常咫尺之近理,人間取舍之細事,瀋浮過於金羽,白分於粉墨,而抱惑之士,猶多不辨焉,豈況說之以世道之外,示之以至微之旨,大而笑之,其來久矣,豈獨今哉?
神仙傳·樊夫人》:將升天,縣廳側先有大莢樹,綱升樹數丈,方能飛舉,夫人即平坐床上,冉冉如雲炁之舉,同升天而去矣。
三國志·董卓傳》:卓從之,更乘金華蓋車也
群書治要·襄公》:其庶人力於農穡,種曰農,收曰穡商工隸,不知遷業,四民不雜也。
藝文類聚》:《淮南子》曰:黃帝治天下,而力牧太山稽輔之,使強不得掩弱,眾不得暴寡,人民保命而不夭,歲時熟而不凶,百官正而無私,輔弼公而不阿,道不拾遺,市不預賈,城郭不閉,邑無盜賊,人相讓以財,狗彘吐菽粟於道路,而無忿爭之心,於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風雨時節,五穀登熟,虎豹不妄噬,鷙鳥不妄搏,鳳皇翔於庭,麒麟遊於郊,青龍進駕,飛煌伏
通典》:皇帝黑介幘,進賢冠,服。
意林·體論四卷》:夫行者,榮辱之白。
西遊記》:身掛羅袍,迎風飄蕩。
三國演義》:冬月多以紗囊裹之,恐其斷也。
金瓶梅》:且說西門慶正和縣中一個隸李外傳在樓上吃酒。
封神演義》:道罷大哭,一把拉住黃飛虎袍服,頓足曰:「父王聽信妲己之言,不分白,將我母親剜去一目,銅斗燒紅,烙去二手,死於西宮。」
廣韻·》:皁:皁隸又槽屬亦黒繒俗作
太平御覽·立秋》:《續漢書》曰:立秋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白絁領緣中衣,迎氣于西郊。
太平廣記·張老》:其時無綫。
朱子語類·雜類》:先生見正甫所衣之衫只用白練圓領,領用
郁離子·蟄父不仕》:臣求王虺以致之。
紅樓夢》:賈瑞便打定是鳳姐,不管青紅白,那人剛到面前,便如餓虎撲食,貓兒捕鼠的一般,抱住叫道:「親嫂子!」
全唐詩》:共載清秋客船,同瞻蓋朝天。
康熙字典·》:《六書正譌》俗作皁、,𠀤非。
儒林外史》:出來坐堂之時,吩咐叫用大板,隸若取那輕的,就知他得了錢了,就取那重板子打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