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F1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3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4第19 康熙字典: 頁799第17 辭海: 卷9頁4350第4 GSR: 第97.u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8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𦰲
國語發音: ㄒㄩ
粵語發音:heoi1
唐代發音:xio
說文解字:目部》盱:張目也。从目于聲。一曰朝鮮謂盧童子曰盱。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盱:舉目又盱眙縣在楚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盱:《唐韻》況于切《集韻》《韻會》匈于切,𠀤音吁。《說文》張目也。《六書故》張目企望者,必猶豫不進也。《揚子·方言》燕代朝鮮冽水謂黸瞳子爲盱。《註》謂舉眼也。《易·豫卦》盱豫悔。《註》上視也。《前漢·王莽傳》盱衡厲色。《註》眉上曰衡。盱衡,舉眉揚目也。又《爾雅·釋詁》憂也。《·小雅》云何其盱。《鄭箋》病也。《朱傳》望也。又盱盱,張目貌。《荀子·非十二子篇》學者之嵬盱盱然。又視周章貌。《莊子·寓言篇》而睢睢盱盱,而誰與居。又《博雅》睢睢盱盱,元氣也。又《集韻》睢盱,小人喜悅貌。又質朴之形。《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鴻荒朴略,厥狀睢盱。又縣名。盱眙,屬臨淮郡。又盱水,西北至南昌,入湖漢,𠀤見《前漢·地理志》。又通作訏。《·鄭風》洵訏且樂。《註》洵,訏樂貌。韓詩作恂盱。《前漢·地理志》亦作恂盱。《註》恂,信。盱,大也。又草名。《爾雅·釋草》盱,虺牀。《註》蛇牀也。一名馬牀。又姓。《集仙傳》漢盱烈,豫章人。《墉城集》有盱母。《萬姓統譜》或从目从干,音幹。又人名。《公羊傳·昭三十一年》顏夫人有子,名盱。《註》盱,又許孤反。本或作𥅚。一音夸。又《集韻》雲俱切,音于。亦蛇牀也。與𦰲同。又《集韻》荒胡切,音呼。亦張目也。與𥅚同。
反切:況于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ide open eyes; to gaze in astonishment

原典出處

莊子·寓言》:老子曰:「而睢睢,而誰與居?」
Laozi replied, 'Your eyes are lofty, and you stare - who would live with you?'
詩經·何人斯》:壹者之來、云何其
If you would come to me but once! - Why am I kept in a state of expectation?
周易·》:豫有悔,位不當也。
'He looks up (for favours), while he indulges the feeling of satisfaction; there will be occasion for repentance:' - this is intimated by the position not being the appropriate one.
荀子·非十二子》:填填然,狄狄然,莫莫然,瞡瞡然,瞿瞿然,盡盡然,然。
白虎通德論·聖人》:武王望羊,是謂攝揚,目陳兵,天下富昌。
新書·匈奴》:一國聞之者見之者,希相告,人人忣忣,唯恐其後來至也,將以此壞其耳。
列子·黃帝》:老子曰:「而睢睢,而,而誰與居?」
淮南子·脩務訓》:是故禹之為水,以身解于陽之河。
史記·項羽本紀》:陳嬰為楚上柱國,封五縣,與懷王都臺。
春秋左傳》:四年,春,蔡昭侯將如吳,諸大夫恐其又遷也,承,公孫翩逐而射之,入於家人而卒,以兩矢門之,眾莫敢進,文之鍇後至,曰,如牆而進,多而殺二人,鍇執弓而先,翩射之,中肘,鍇遂殺之,故逐公孫辰,而殺公孫姓,公孫
春秋公羊傳》:叔術為之殺殺顏者,而以為妻,有子焉,謂之
漢書·王莽傳中》:又侍郎王見人衣白布單衣,赤繢方領,冠小冠,立于王路殿前,謂曰:『今日天同色,以天下人民屬皇帝。』
前漢紀》:江都易王後眙侯宮為廣川王。
後漢書·西羌傳》:尚遣司馬寇監諸郡兵,四面並會。
說文解字·目部》::張目也。
爾雅·釋詁》:恙,寫,悝,,繇,慘,恤,罹,憂也。
方言·第二》:䫵、鑠、、揚、𥉋,隻也。
水經注·沔水》:建武二十八年,世祖封吳為侯國。
三國志·先主傳》:袁術來攻先主,先主拒之於眙、淮陰
藝文類聚·言語》:擬金人於右階,稱石人於左邊,鄭僑戎服而無媿,張儀舌存而理痊,唯諾唯辯,何者是與,故知于時言言,于時語語,若乃遼城嶮峻,齊陣交加,燕將恐懼,漢帝咄嗟,魯連纔吐數句,酈子直御單車,息十重之縈帶,賢百萬之諠譁,至於蘭臺靜祕,華燭高明,徐斟桂醑,緩奏秦聲,二三朋好,數四才英,既說前言之往行,重睹生死之交情,扼腕抵掌,攘袂衡,當斯時也。
通典·示怯》:隋末,山賊孟讓眾號十萬,屯眙。
西遊記》:這枝兵也在南贍部洲眙山蠙城,即今泗洲是也。
三國演義》:刺史臧旻上表奏其功,除堅為鹽瀆丞,又除眙丞、下邳丞。
廣韻·》:眭:眭健皃又息爲切音吁。
太平御覽·》:《宋元嘉起居注》曰:眙民王彭先丁母艱,居喪至孝。
太平廣記·梁母》:梁母者,眙人也,寡居無子,舍逆旅于平原亭。
朱子語類·》:豫,悔」,言覷著六四之豫,便當速悔,遲時便有悔。
全唐詩》:萬狀乖,咿嗢九譯重。
康熙字典·》:《王延壽·王孫賦》豁〈門内鬼〉以瑣䤈。
儒林外史》:老太道:「因為班子在城裏做戲,生意行得細,如今換了一個文元班,內中一半也是我家的徒弟,在眙、天長這一帶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