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7E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13第03 辭海: 卷9頁53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42第05
表面結構:上:丿,下:。 Component of: 𦒢 𨤟
國語發音:gāo hào ㄍㄠ ㄏㄠˋ
粵語發音:go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睾:《正韻》古勞切,音高。與皋同。澤也。《列於天瑞篇》望其壙,睾如也。《金壷字考》睾如,澤貌。又腎丸也。《靈樞經》腰脊控睾而痛。《註》睾,隂丸。又《字彙補》睾蘇,木名。一名白䓘。又《荀子·王霸篇》睾牢天下而制之,若制子孫。《註》睾,或作畢,言盡牢籠天下也。《新序》作宰牢。《後漢·馬融傳》皋牢陵山。《註》引荀子,睾作皋。又《字彙補》何襖切,音皞。廣大貌。《荀子·解蔽篇》睾睾廣廣,孰知其德。《正字通》字彙與臯同,亦與澤同。不知皋澤岸也,訓澤非音澤。又正韻七陌睾字兩見,音亦者,訓伺視。音宅者,與澤同。十三爻皋亦作睾。睾註引列子釋文音臯,蓋未詳考臯卽皋字,臯之同睾,睾之音澤,皆轉寫錯互相承不改。睾譌从血,猶皋譌从丰。凡經傳子史作睾臯者,皆譌文也。干祿字書亦云:睾,俗皋字。
英文翻譯:testicle

原典出處

戰國策》:夫秦貪戾之國而無親,蠶食魏,盡晉國,戰勝子,割八縣,地未畢入而兵復出矣。
後漢書·郡國一》:州平有邢丘,故邢國,周公子所封。
黃帝內經》:歲太陽在泉,寒淫所勝則凝肅慘慄,民病少腹控,引腰脊上衝心痛,血見,嗌痛頷腫。
通典·大學》:元嘉二年,詔曰:「書生汝南胡憲、陳留恭幸爽,或六十以下,常以月朔會辟雍,垂白安貧。」
墨子閒詁·兼愛中》:顏元孫干祿字書云:「皋俗作,通作皋。」
康熙字典·十二》:同。
內經評文·卷一》:小腹痛腰脊控而痛。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三》:高山安仰,逝水犖堋N舭г眨
冊府元龜》:七月,敕:「合黑橐,肆釕惺呈,故展懿壞,昧鈐尤胩。
類經·三卷 藏象類》:垂者,丸也。
醫碥·卷之四·雜症》:丸連小腹急痛,曰疝。
張氏醫通·卷十四》:小腹引控丸而痛。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宜令地懦蘋實籪牛兆曰廣矗《易》曰「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蓮子居詞話》:趙師知臨安府,浼少司成高文虎作西湖放生池記,誤以鳥獸魚鱉咸若屬商事。
牧齋初學集》:以庚辰某月某日,葬於嘉興縣里仁都之新阡,元配淑人諮傘N簦∧曇中身,實昊天之不弔;物忌太盛,亦鬼神之害盈。
筆花醫鏡》:熱而丸舒縱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