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2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9第43 康熙字典: 頁919第30 辭海: 卷1頁038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8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𢳏
國語發音:chóu chōu ㄔㄡˊ ㄔㄡ
粵語發音:cau1 cau4
說文解字:糸部》紬:大絲繒也。从糸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紬:大絲繒。又音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紬:《廣韻》直由切《集韻》《韻會》陳留切,𠀤音儔。《說文》大絲繒也。《急就篇註》抽引麤繭緒,紡而織之曰紬。又《集韻》丑鳩切,音抽。《釋名》紬,抽也。絲端出細緒也。又謂之經。《史記·歷書》紬績日分。《註》紬績者,如女工紬緝之。又《史記·太史公自序》紬史記金匱石室之書。《註》紬,謂綴集之也。又《前漢·谷永傳》燕見紬繹。《註》師古曰:紬,讀曰抽。紬繹者,引其端緒也。又《宋玉·高唐賦》紬大絃而雅聲流。《註》紬,引也。又《集韻》直祐切,音宙。《博雅》業也。《類篇》𦂈或作紬。又《集韻》似救切,音岫。《類篇》緒也。
反切:直由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kind of thin silk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言》:縮、,抽也。
史記·歷書》:朕唯未能循明也,績日分,率應水德之勝。
鹽鐵論·散不足》:縑練者,婚姻之嘉飾也。
漢書·王莽傳中》:莽大說,下書曰:「乃者,命遣猛將,共行天罰,誅滅虜知,分為十二部,或斷其右臂,或斬其左腋,或潰其胸腹,或其兩脅。」
說文解字·糸部》::大絲繒也。
釋名·釋綵帛》:,抽也,抽引絲端出細緒也。
急就篇》:絳緹絓絲絮綿。
文心雕龍·史傳》:洎周命維新,姬公定法,三正以班曆,貫四時以聯事。
抱朴子·尚博》:或有汪濊玄曠,合契作者,內辟不測之深源,外播不匱之遠流,其所祖宗也高,其所繹也妙,變化不繫滯於規矩之方圓,旁通不凝閡於一途之逼促,是以偏嗜酸鹹者,莫能知其味,用思有限者,不能得其神也。
藝文類聚·》:《梁簡文帝山池詩》曰:日暮芙蓉水,聊登鳴鶴舟,飛艫飾羽毦,長幔覆緹,停輿依柳息,住蓋影空留,古樹橫臨沼,新藤上挂樓,魚游向闇集,戲鳥逗楂流。
通典》:其三品以上服,准武德四年敕大科綾及羅,其色紫,飾用玉。
廣韻·》:紨:布也,又細也。
太平廣記·趙和》:絹若干疋。
朱子語類》:植舉「仁者,愛之理,心之德」,繹說過。
紅樓夢》:這是兩個繭,做襖兒裙子都好。
全唐詩》:丹丘肅朝禮,玉劄工繹。
康熙字典·十二》:前漢·司馬遷傳石室金鐀之書。
儒林外史》:又是一班細樂,八對紗燈,──這時天氣初晴,浮雲尚不曾退盡,燈上都用綠雨帷罩著,──引著四人大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