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B4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6第13 頁499第24 康熙字典: 頁928第03 辭海: 卷1頁0506第01 GSR: 第295.b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2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uì chuò ㄓㄨㄟˋ ㄔㄨㄛˋ
粵語發音:zeoi3 zeoi6 zyut3 zyut6
唐代發音:djiuɛ̀i
說文解字:叕部》綴:合箸也。从叕从糸。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綴:連綴。陟衞切,又丁劣切,十一。
廣韻·入聲··》綴:連補也。又竹芮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綴:《廣韻》陟衞切《集韻》《韻會》株衞切,𠀤音錣。《博雅》連也。《玉篇》緝也。《·立政》綴衣。《傳》掌衣服。《疏》衣服必連綴著之,知綴衣是掌衣服者。《禮·內則》紉箴請補綴。又《·顧命》底席綴純。《傳》綴,雜彩有文之具。又《·商頌》爲下國綴旒。《傳》綴,猶結也。《禮·檀弓》殷主綴重焉。《註》殷人作主,而聯其重縣諸廟也。又《禮·樂記》行其綴兆。《註》綴,表也,所以表行列也。又《前漢·高帝紀》綴之以祀。《註》綴言不絕也。又《荀子·非十二子篇》綴綴然。《註》不乖離之貌。又竹劣切,音掇。《儀禮·士喪禮》綴足用燕几。《註》綴猶拘也。又《禮·樂記》禮者,所以綴淫也。《註》綴,猶止也。又《廣韻》陟劣切《集韻》枺劣切,𠀤音輟。義同。又《集韻》都外切,音祋。綴兆。鄭康成讀。
反切:陟衞 (《廣韻·去聲··》) 丁劣 (《廣韻·去聲··》) 陟劣 (《廣韻·入聲··》) 竹芮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atch together, link, connect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掘中溜而浴,毀灶以足。
The digging a hole in the middle of the apartment (over which) to wash (the corpse); taking down the (tiles of the) furnace, and placing them at the feet (of it).
詩經·長發》:受小球大球、為下國旒。
He received the rank-tokens [of the States], small and large, Which depended on him, like the pendants of a banner; -
三字經》:家雖貧,學不
Although their families were poor, these men studied unceasingly.
荀子·成相》:展禽三絀,春申道,基畢輸。
春秋繁露·自序》:國朝嘉道之間,是書大顯,學之士,益知贊研《公羊》。
大戴禮記》:夫二子者,居河濟之間,非有土地之厚、貨粟之富也,言為文章、行為表於天下。
中論·藝紀》:故禮以考敬,樂以敦愛,射以平志,御以和心,書以事,數以理煩。
孔子家語·問禮》:即安其居,以恩義,卑其宮室,節其服御,車不雕璣,器不彫鏤,食不二味,心不淫志,以與萬民同利。
潛夫論·敘錄》:中心時有感,援筆紀數文,字以愚情,財令不忽忘。
論衡·物勢》:或詘弱跲,蹥蹇不比者為負。
太玄經·太玄攡》:之以其類,占之以其觚,曉天下之瞶瞶,瑩天下之晦晦者,其唯玄乎。
風俗通義》:文之士,雜襲龍鱗,訓註說難,轉相陵高,積如丘山,可謂繁富者矣。
孔叢子·雜訓》:是以之食序,列之昭穆,萬世婚姻不通,忠篤之道然也。
蔡中郎集·筆賦》:博六經而百氏兮,建皇極而序彝倫。
韓非子》: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翡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
管子·小匡》:式美以相應,比以書,原本窮末。
淮南子·精神訓》:且人有戒形而無損於心,有宅而無耗精。
鬼谷子·飛箝》:用之於人,則量智能、權材力、料氣勢,為之樞機,飛以迎之、隨之,以箝和之,以意宣之,此飛箝之也。
史記·樂書》:行其兆,要其節奏,行列得正焉,進退得齊焉。
逸周書·商誓解》:今予惟明告爾,予其往追□紂,遂𧽕集之于上帝,天王其有命爾,百姓獻民其有艿,夫自敬其有斯天命,不令爾百姓無告,西土疾勤,其斯有何重,天維用重勤,興起我罪勤,我無克乃一心,爾多子,其人自敬,助天永休于我西土,爾百姓其亦有安處在彼,宜在天命,弗反側興亂,予保奭其介有斯勿用天命,若朕言在周,曰:商百姓無罪。
國語·齊語》:管子對曰:「昔吾先王昭王、穆王,世法文、武遠績以成名,合群叟,比校民之有道者,設象以為民紀,式權以相應,比以度,竱本肇末,勸之以賞賜,糾之以刑罰,班序顛毛,以為民紀統。」
晏子春秋》:晏子曰:「古者聖人,非不知能繁登降之禮,制規矩之節,行表之數以教民,以為煩人留日,故制禮不羨於便事。」
戰國策》:於是,乃廢文任武,厚養死士,甲厲兵,效勝於戰場。
漢書·敘傳下》:緯六經,道綱,總百氏,贊篇章。
前漢紀》:往者學之士。
後漢書·東夷列傳》:不貴金寶錦罽,不知騎乘牛馬,唯重瓔珠,以衣為飾,及縣頸垂耳。
西京雜記·第三》:復鑄銅人十二枚,坐皆高三尺,列在一筵上,琴筑笙芋,各有所執,皆花采,儼若生人。
尚書·立政》:用咸戒于王曰:「王左右常伯、常任、準人、衣、虎賁。」
楚辭·招䰟》:網戶朱,刻方連些。
儀禮·大射》:冪用錫若絺,諸箭。
說文解字·艸部》:或以為
釋名·釋衣服》:闕翟,翦闕繒為翟雉形,似衣也。
世說新語·言語》:謝景重在坐,答曰:「意謂乃不如微雲點。」
顏氏家訓·文章》:放逸者流宕而忘歸,穿鑿者補而不足。
文心雕龍·頌讚》:陳思所,以《皇子》為標。
抱朴子·對俗》:餘數見人以方諸求水於夕月,陽燧引火於朝日,隱形以淪於無象,易貌以成於異物,結巾投地而兔走,針丹帶而蛇行,瓜果結實於須臾,龍魚瀺灂於盤盂,皆如說焉。
人物志·》:是以敢依聖訓,志序人物,庶以補遺忘。
金樓子·箴戒》:齊東昏侯嘗為潘妃禦車,制雜色錦伎衣,以金花玉鏡。
水經注·㶟水》:山堂水殿,煙寺相望,林淵錦鏡,目新眺。
三國志·武帝紀》:當此之時,若旒然,公羊傳曰:「君若贅旒然。」
群書治要·樂記》:禮者,所以淫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