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DC
綿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9第36 康熙字典: 頁930第08 辭海: 卷1頁0526第01 GSR: 第225.b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2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𥌣
國語發音:mián ㄇㄧㄢˊ
粵語發音:min4
唐代發音:*miɛn
說文解字:系部》緜:聮微也。从系从帛。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緜:精曰緜麤曰絮。《說文》曰:䏈微也,又姓晉張方以綿思爲腹心。武延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緜:《廣韻》武延切《集韻》《韻會》彌延切,𠀤音棉。《正韻》莫堅切,音眠。《玉篇》新絮也。今作綿。《廣韻》精曰緜,麤曰絮。《釋名》緜猶湎,湎柔而無文也。《·禹貢》厥篚纖纊。傳纊,新緜。《前漢·王褒傳》難與道純緜之麗密。《註》緜纊之密。又《說文》緜聯,微也。《博雅》連也,小也。緜緜長也。《·王風》緜緜葛藟。《註》長不絕之貌。又《大雅》緜緜瓜瓞。《疏》微細之辭。又緜緜,詳密也。《·周頌》緜緜其麃。又緜蠻,鳥聲。《·小雅》緜蠻黃鳥。又緜猶彌漫也。《穀梁傳·文十四年》緜地千里。又纏緜,猶綢繆也。《淮南子·主術訓》纏緜經宂。又地名。《前漢·地理志》廣漢郡緜竹。《註》緜水所出。又姓。《孟子》緜駒處於高唐。《廣韻》晉張方以緜思爲腹心。又《集韻》莫列切,音滅。弱也。又《韻補》叶彌鄰切。《魏文帝·思親賦》痛弱條之眇眛兮,悲瓜瓞之緜緜。蒙屯險而自育兮,常含瘁而履辛。○按《說文》在系部,今倂入。
考證:〔《書·禹貢厥貢纖纊傳》纊,新緜。〕謹照原文厥貢改厥篚。
反切:武延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otton wad; wool; soft, downy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駒處於高唐,而齊右善歌。
When Mian Ju lived in Gao Tang, the people in the parts of Qi on the west became skilful at singing in his prolonged manner.
詩經·葛藟》:葛藟、在河之滸。
Thickly they spread about, the dolichos creepers, On the borders of the He.
大戴禮記》:是以君子不犯禁而入人境,不通患而出危邑,則秉德之士不矣。
潛夫論·班祿》:其後忽養賢而《鹿鳴》思,背宗族而《采蘩》怨,履畝稅而《碩鼠》作,賦歛重譯告通,班祿頗而《傾甫》賴,行人定而《蠻》諷,故遂耗亂衰弱。
太玄經·》:次六,閔而而,作大元而,小人不戒。
六韜·文師》:曼曼,其聚必散。
前漢紀》:殞石□諸一。
詩說·小雅傳》:蠻》:大夫失位,遠適它國,其過賓之主人閔之而作是詩,興也。
說文解字·示部》:禜:設蕝為營,以禳風雨、雪霜、水旱、癘疫於日月星辰山川也。
釋名·釋綵帛》:,猶湎湎柔而無文也。
方言·第六》:緍、,施也。
黃帝內經》:夫脈者,血之府也,長則氣治,短則氣病,數則煩心,大則病進,上盛則氣高,下盛則氣脹,代則氣衰,細則氣少,濇則心痛,渾渾革至如涌泉,病進而色弊,其去如弦絕,死。
水經注·河水》:道阻且長,經記褫,水陸路殊,徑復不同,淺見末聞,非所詳究,不能不聊述聞見,以誌差違也。
三國志·武帝紀》:其收田租畝四升,戶出絹二匹、二斤而已,他不得擅興發。
群書治要·宣公》:也。
通典·匈奴上》:漢使北地王烏如匈奴,匈奴復以甘言,古諂字。
論語注疏·子罕》:纊謂今之新,縕謂今纊及舊絮也。
廣韻·》::精曰麤曰絮。
太平廣記·皇甫恂》:有氣。
康熙字典·》:𩔢:《集韻》批切,音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