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F1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5第1 康熙字典: 頁931第28 辭海: 卷1頁0544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28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ōu ㄍㄡ
粵語發音:gau1 kau1
唐代發音:go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緱:緱氏縣屬河南府又姓孝子傳陳留緱氏女名玉亦刀劒頭纏絲爲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緱:《廣韻》古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居侯切,𠀤音鉤。《說文》刀劒緱也。《史記·孟嘗君傳》馮先生甚貧,猶有一劒耳。又蒯緱。《註》蒯草名緱,謂把劒之物。言其劒無物可𧚌,但以蒯繩纏之,故云蒯緱。又《集韻》墟侯切,音摳。緱氏,地名。《戰國策》塞轘轅緱氏之口。《註》緱氏,以山爲名。《前漢·武帝紀》將幸緱氏。《註》河南縣也。又姓。《孝子傳》陳留緱氏女。
考證:〔《戰國策》轅緱氏之口。〕謹照原文轅上增塞轘二字。
反切:古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ord binding on hilt of sword

原典出處

論衡·感虛》:世稱:南陽卓公為氏令,蝗不入界。
風俗通義》:俱去鄉里,居氏城中,亦教授,坐養聲價,伯大為議郎、益州太守,子敬辟司徒,公車徵
列仙傳·王子喬》:後求之於山上,見桓良曰:「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於氏山巔。」
史記·孝武本紀》:其冬,公孫卿候神河南,見僊人跡氏城上,有物若雉,往來城上。
戰國策》:對曰:「親魏善楚,下兵三川,塞轘轅、氏之口,當屯留之道,魏絕南陽,楚臨南鄭,秦攻新城、宜陽,以臨二周之郊,誅周主之罪,侵楚、魏之地。」
漢書》:舉廉為氏尉,歷守郡中,所居治理,遷補都內令,舉廉為弘農都尉。
前漢紀》:氏令。
東觀漢記·申屠蟠》:申屠蟠同郡氏女玉為父報讎,殺夫氏之黨,吏執玉以告外黃令梁配,欲論殺玉。
後漢書》:堪字子稚,河南氏人也。
山海經·海內東經》:一曰氏。
說文解字·糸部》:𦂐:刀劒也。
抱朴子·仙藥》:今所在有真菊,但為少耳,率多生於水側,氏山與酈縣最多,仙方所謂日精更生,周盈皆一菊,而根莖花實異名,其說甚美,而近來服之者略無效,正由不得真菊也。
水經注·伊水》:又直偃師故縣南,與氏分水。
高士傳·申屠蟠》:同縣氏女玉為父報讎,外黃令梁配欲論殺玉,蟠時年十五,為諸生,進諫曰:「玉之節義,足以感無恥之孫,激忍辱之子。」
群書治要·》:以時起居,惡者輒去,無令敗羣,上奇其言,欲試使治民,拜式氏令,舊無下氏二字,補之便之,遷齊王大傅,轉御史大夫。
藝文類聚》:又曰:王子喬見柏長曰: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於氏山頭,至時,乘白鶴在山頭,望之不得到,舉手謝時人,數日而去。
通典》:以咸寧二年母亡,家自祖以下十四墳在氏,而墓地數有水,規悉遷改,常多疾病,遂便留此。
意林》:湯旱翦髪作牲致雨,南陽卓公作氏,令蝗蟲不入境,孫叔敖埋兩頭蛇有陰德,已上並云虛也。
廣韻·》:氏縣屬河南府又姓孝子傳陳留氏女名玉亦刀劒頭纏絲爲
太平御覽》:二十余年後,于山中謂桓良曰:「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氏山頭。」
太平廣記·王子喬》:後求之於山,見桓良曰:「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於氏山頭。」
墨子閒詁·非命下》:海內東經『少室在雍氏南,一曰氏』。
全唐詩·秋鶯》:棲遲背世同悲魯,瀏亮如笙碎在
康熙字典·》:《註》河南氏縣西南有鄔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