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DE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3第34 頁153第38 康熙字典: 頁979第09 辭海: 卷1頁0926第03 GSR: 第1113.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6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𠷤
國語發音:bāo páo pào ㄅㄠ ㄆㄠˊ ㄆㄠˋ
粵語發音:baau1
說文解字:包部》胞:兒生裹也。从肉从包。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胞:胞胎。又匹交切。
廣韻·下平聲··》胞:胞胎。匹交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胞:《廣韻》匹交切《集韻》《韻會》《正韻》披交切,𠀤音拋。《說文》兒生裹也。《博雅》人四月而胞。《莊子·外物篇》胞有重閬,心有天遊。《註》胞,腹中胎。閬空曠也。《前漢·外戚傳》善臧我兒胞。《師古註》音苞。謂胎之衣也。又《戰國策》夫癘雖癰腫胞疾。又《廣韻》布交切《集韻》《韻會》班交切,𠀤音包。又《集韻》方鳩切,否平聲。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𠀤蒲交切。與庖同。肉吏也。《禮·祭統》夫祭有畀輝胞翟閽者。《莊子·庚桑楚》湯以胞人籠伊尹。《前漢·百官公卿表》胞人,都水均官三長丞。《註》胞與庖同。胞人,主掌宰割者也。又《五音集韻》匹貌切,音奅。面生氣也。
反切:布交 (《廣韻·下平聲··》) 匹交 (《廣韻·下平聲··》) 匹交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omb, placenta, fetal membrane

原典出處

禮記·祭統》:夫祭有畀輝翟閽者,惠下之道也。
At sacrifices there were portions given to the skinners, cooks, assistants, feather-wavers, and doorkeepers,--showing how favours should descend to the lowest.
莊子·庚桑楚》:是故湯以人籠伊尹,秦穆公以五羊之皮籠百里奚。
Thus it was that Tang caged Yi Yin by making him his cook, and that duke Mu of Qin caged Bai-li Xi by giving the skins of five rams for him.
春秋繁露》:胸中達知,象神明也,腹實虛,象百物也。
潛夫論·五德志》:逃奔有虞,為之正。
論衡·四諱》:生與俱出,如以為不吉,人之有,猶木實之有扶也。
太玄經·太玄棿》:天地神法易,久而不已。
戰國策》:夫厲雖●腫疾,上比前世,未至絞纓射股。
漢書·外戚傳下》:善臧我兒,丞知是何等兒也!
後漢書·百官三》:又省上林十池監,人長丞,宦者、昆臺、佽飛三令,二十一丞。
說文解字·包部》::兒生裹也。
釋名·釋形體》:,𩎘也。
黃帝內經》:客于䐈,則夢溲便。
難經·藏府配像》:故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繫,故知腎有一也。
傷寒論》:血虛為無陰,孤陽獨下陰部者,小便當赤而難,中當虛,今反小便利,而大汗出,法應衛家當微,今反更實,津液四射,榮竭血盡,乾煩而不得眠,血薄肉消,而成暴液。
金匱要略》:師曰:此名轉,不得溺也。
抱朴子·暢玄》:胎元一,範鑄兩儀,吐納大始,鼓冶億類,佪旋四七,匠成草昧,轡策靈機,吹噓四氣,幽括沖默,舒闡粲尉,抑濁揚清,斟酌河渭,增之不溢,挹之不匱,與之不榮,奪之不瘁。
金樓子·后妃》:以升明元年丁已六月十一日生,生而紫,朝請府君以為靈異。
群書治要·小雅》:不處母之胎乎。
藝文類聚·隱逸上》:【銘】《晉慮播阮籍銘》曰:峨峨先生,天挺無欲,玄虛恬澹,混齊榮辱,盪滌穢累,婆娑止足,胎造化,韜光縕韣,鼓棹滄浪,彈冠嶠岳,頤神太素,簡曠世局,澄之不清,溷之不濁,翱翔區外,遺物度俗,隱處臣室,友真歸樸,汪汪川原,邁跡圖籙。
通典》:妾又聞父母之於子,生與養其恩相半,豈胎之氣重而長養之功輕?
意林·萬機論八卷》:親害胎,又無慈母之道也。
西遊記》:內育仙,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毬樣大。
三國演義》:我今與你同共乳,乃各事其主,不能旦暮相聚,視夷、齊之為人,能無愧乎?
金瓶梅》:那博士打著宣科的聲音道:『曾與溫元帥搔。』
封神演義》:黑虎厲聲大叫曰:「長兄,想我兄弟二人,自始祖一脈,相傳六世,俺兄弟係同一本,古語有言:『一樹之果,有酸有甜。』」
廣韻·》:胎。
太平御覽·》:又曰:太祖道武帝,以建國三十四年七月七日生於參合坡北,明年有榆生于傾之坎,后遂成林。
太平廣記·劉無名》:君臣相得,運火功全,七日為輕汞,二七日變紫鋒,三七日五彩具,內赤外黃,狀如窗塵,復運火二年,日周六百,再經四時,重履長至,初則十月離其胎,已成初品。
朱子語類·呂伯恭》:佛家有『白骨觀』,初想其形,從一點精氣始,漸漸胎孕育,生產稚乳,長大壯實,衰老病死,以致屍骸胖脹枯僵,久之化為白骨。
墨子閒詁·尚賢中》:莊子·庚桑楚》篇云:「伊尹以人籠湯」,《呂氏春秋·本味》篇作「烰人」,「」「烰」並「庖」之借字
紅樓夢》:待我告訴你:當日寧國公與榮國公是一母同弟兄兩個。
全唐詩》:未能丹作髓,誰相紫為
康熙字典·》:釋名𩎘也。
儒林外史》:兩人是同弟兄,卻在兩個宅裏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