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9B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92第30 辭海: 卷1頁102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0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ng tāng ㄊㄤˊ ㄊㄤ
粵語發音:tong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一》膛:《玉篇》《集韻》𠀤他郞切,音湯。肥貌。
英文翻譯:chest; hollow space, cavity

原典出處

西遊記》:那隻虎直挺挺站將起來,把那前左爪掄起,摳住自家的胸,往下一抓,滑剌的一聲,把個皮剝將下來,站立道傍。
三國演義》:卓趕出園門,一人飛奔前來,與卓胸相撞,卓倒於地。
金瓶梅》:冤家你不來,白悶我一月,閃的人反拍著外兒細絲諒不徹。
封神演義》:紂王見喜媚不甚推托,乃以手抹著喜媚胸,軟綿綿,溫潤潤,嫩嫩的腹皮,喜媚半推半就。
紅樓夢》:到了第二天,也不言語,只裝鬼臉,自己拿手撕開衣服,露出胸,好像有人剝他的樣子。
康熙字典·十一》::《玉篇》《集韻》𠀤他郞切,音湯。
儒林外史》:只見一個四十多歲的大漢,兩眼圓睜,雙眉直豎,一部極長的烏鬚,垂過了胸,頭戴一頂力士巾,身穿一領元色緞緊袖袍,腳踹一雙尖頭靴,腰束一條絲鸞絛,肘下掛著小刀子,走到廳中間,作了一個總揖,便說道:「諸位老先生在此,小子在後面卻不知道,失陪的緊。」
海國圖志·卷十七》:常以玉帛金銀婦女為餌,故能誘引吾軍之進陷,而樂為吾軍之邀追,俘虜必開而結舌,莫辨其非倭,故歸路絕。
清史稿》:二十一年,中東事棘,代劉坤一督兩江,至則巡閱江防,購新出後砲,改築西式砲臺,設專將專兵領之。
錦香亭》:吩咐刀斧手,先割開胸,取出兩付熱騰騰、血滴滴的心肝,斬了兩個首級獻上來,供在案上。
說岳全傳》:岳爺看那人時:生得眉粗眼大,紫面皮,身長一丈,膀闊腰圓,好個兇惡之相!那人道:「你們要渡河,須要先把價錢講講。」
醒世姻緣傳》:脫不了是個人,上頭一個嘴,下頭一個扶,胸上兩個奶頭。
古今律條公案》:彼時小人見父橫死於母之卑鄙,胸煩熱,忿恨萬千,委的不合將繼母殺死,乃事激氣生,心難正遏,今雖追悔無及。
有夏志傳》:逄蒙又一箭正射羿胸,羿挺鞋帶上金蒜,、迎箭一撞,撞得那箭倒飛過水,箭尾還撞著逄蒙胸
臺灣外記·第二冊》:大罵,奪刀自刺胸見殺虹字天生,江都人,癸未進士,百姓哀之,為立祠
新世鴻勛》:賊負痛已極,心中大怒,把刀對陰戶刺入,直破胸而死。
東征集·東征集卷五》:有頭傷、面傷、或手足胸創痛危急,豈能數日全愈?又從朱一貴叛逆時皆割截髮辮,今豈能驟長?就此求之,靡不獲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