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A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6第7 康熙字典: 頁1035第09 辭海: 卷1頁1411第04 GSR: 第241.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1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𪢯 𦎽
國語發音:xiàn huán wàn ㄒㄧㄢˋ ㄏㄨㄢˊ ㄨㄢˋ
粵語發音:jin6
說文解字:艸部》莧:莧菜也。从艸見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莧:菜名。侯襉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莧:《唐韻》《集韻》𠀤侯襉切,藖去聲。《說文》莧,菜也。《博雅》莧,莔也。《管子·地員篇》𩏴下于莧,莧下于蒲。《爾雅·釋草》蕢,赤莧。《註》今莧菜之有赤莖者。又《韻會》《正韻》𠀤形甸切,音現。《易·夬卦》莧陸夬夬。《註》莧陸,草之柔脃者。馬、鄭、王皆云莧陸,一名商陸。又《集韻》戸版切,音浣。與莞同,莞爾,笑貌。◎按《集韻》又胡官切,音桓。山羊細角也。
反切:侯襉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dible greens; amaranth

原典出處

墨子·非樂上》:於武觀曰:『啟乃淫溢康樂,野于飲食,將將銘磬以力,湛濁于酒,渝食于野,萬舞翼翼,章聞于大,天用弗式。』
Quoting Wu Guan: "Ch'i thereupon abandoned himself to lust and music. He drank and ate in improper places. Ding ding, dong dong went the wood winds and percussion instruments in harmony. He indulged in drinking and ate in improper places. Brilliantly went on the dancing. It reached the hearing of Heaven, and Heaven was not pleased."
周易·䷪夬》:九五:陸夬夬,中行无咎。
The fifth NINE, undivided, shows (the small men like) a bed of purslain, which ought to be uprooted with the utmost determination. (The subject of the line having such determination), his action, in harmony with his central position, will lead to no error or blame.
列子·天瑞》:鷰之為蛤也,田鼠之為鶉也,朽瓜之為魚也,老韭之為也。
管子·地員》:葉下於𩏴,𩏴下於下於蒲,蒲下於葦,葦下於雚,雚下於蔞,蔞下於荓,荓下於蕭,蕭下於薜,薜下於萑,萑下於茅,凡彼草物,有十二衰,各有所歸。
呂氏春秋·長見》:荊文王曰:「譆數犯我以義,違我以禮,與處則不安,曠之則不穀得焉,不以吾身爵之,後世有聖人,將以非不穀」,於是爵之五大夫。
說文解字·艸部》:菜也。
爾雅·釋草》:蕢,赤
金匱要略》:龜、鱉肉不可合菜食之。
顏氏家訓·書證》:而河北俗人多不識之,博士皆以參差者是菜,呼人為人荇,亦可笑之甚。
抱朴子·仙藥》:草芝有獨搖芝,無風自動,其莖大如手指,赤如丹,素葉似,其根有大魁如斗,有細者如雞子十二枚,周繞大根之四方,如十二辰也,相去丈許,皆有細根,如白髮以相連,生高山深谷之上,其所生左右無草。
群書治要·汜論》:葵之與也。
藝文類聚·》:褒乃為券曰:百役不得有二言,晨起早掃,飲食洗滌,居當穿臼縛帚,裁盂鑿斗,出入不得騎馬載車,踑坐大怒,下床振頭,垂鉤刈芻,織履作麤,黏雀張鳥,結網捕魚,繳鴈彈鳧,登山射鹿,入水捕龜,後園縱魚,鴈鶩百餘,驅逐鴟烏,持梢牧豬,種薑養羊,長育豚駒,糞除堂廡,食馬牛,鼓四起坐,夜半益芻,舍中有客,提壺行酤,汲水作餔,奴但當飯豆飲水,不得嗜酒,欲美飲酒,唯得染脣漬口,不得傾盂覆斗,不得晨出夜入,交關侔偶,多取蒲茅,益作繩索,雨墮無所為,當編蔣織薄,植種桃李,梨柿柘桑,三丈一樹,八行為行,果類相從,蹤橫相當,果熟收斂,不得吮嘗,犬吠當起,驚告鄰里,搶門拄戶,上樓擊柝,持盾曳矛,環落三周,勤心疾作,不得遨遊,奴老力索,種織席,事訖欲休,當舂一石,夜半無事,浣衣當白,若有私錢,主急賓客,奴不得有姦私,事事當開白,奴不聽教,當笞一百,讀券文訖,辭窮詐索,仡仡叩頭,兩手自摶,目淚下落,鼻涕長一尺,審如王大夫言,不如早歸黃土陌,丘蚓鑽頟,早知當爾,為王大夫酤酒,真不敢作惡。
通典·葬儀》:見音古反。
四書章句集注》:盼,普反。
西遊記》:蔓菁蘿蔔羊頭埋,紅青菘紫芥。
廣韻·》:又音
太平御覽·》:又曰:陸夬夬,中行無咎。
太平廣記·鮮卑女》:自說其姑女為赤所魅。
朱子語類·》:、陸是兩物。
墨子閒詁·非樂上》:將將銘磬以力,畢云「句未詳。」
全唐詩·梁:蔡撙》:紫茄白以為珍,守任清真轉更貧。
康熙字典·韭部》:列子·天瑞篇》老韭之爲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