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F6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7第10 頁237第33 康熙字典: 頁1040第06 辭海: 卷1頁1463第01 GSR: 第1197.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27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𧑑
國語發音:běng péng ㄅㄥˇ ㄆㄥˊ
粵語發音:bung2
說文解字:艸部》菶:艸盛。从艸奉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菶:草盛。
廣韻·上聲··》菶:蒲蠓切草盛皃,又方孔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菶:《唐韻》邊孔切,音琫。《說文》草盛貌。《博雅》菶菶,茂也。《·大雅》菶菶萋萋。《疏》梧桐之貌也。又《玉篇》多實也。又《韻會》蒲蒙切,音蓬。義同。又《集韻》同𦺑。
反切:邊孔 (《廣韻·上聲··》) 方孔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pecies of water plant; flower

原典出處

詩經·卷阿》:萋萋、雝雝喈喈。
They grow luxuriantly; And harmoniously the notes resound.
說苑·辨物》:萋萋,雍雍喈喈。
論衡·講瑞》:萋萋,噰噰喈喈。
焦氏易林·觀之》:噰噰喈喈,萋萋。
說文解字·口部》:讀若《》曰「瓜瓞」。
藝文類聚·》:【賦】《晉傅咸梧桐賦》曰:美詩人之攸貴兮,覽梧桐乎朝陽,蔚以萋萋兮,鬱株列而成行,夾二門以駢羅,作館宇之表章。
通典·大食》:香草貴者有二:一名查塞(蒲孔反),一名梨蘆茇。
廣韻·》:蓯:蓯草皃。
太平御覽·》:服虔《通俗文》曰:草盛曰脯朦切。
太平廣記·張元一》:請以韻。
郁離子·造物無心》:夫天下之物,動者、植者、足者、翼者、毛者、倮者,戢戢如也,沸如也,如也,森如也,出出而不窮,連連而不絕,莫非天之生也,則天之好生亦盡其力矣。
全唐詩》:茸何年值,間關幾日吟。
康熙字典·》:䭰:《集韻》蒲蠓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