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FC

說文小篆
𦽉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2第36 康熙字典: 頁1040第13 辭海: 卷1頁1481第04 GSR: 第617.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9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tǎn ㄊㄢˇ
粵語發音:taam2
唐代發音:tɑ̌m
說文解字:艸部》菼:雚之初生。一曰薍。一曰鵻。从艸剡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𦵹》𦵹:《說文》曰:雚之初生一名薍一名鵻。吐敢切,八。
廣韻·上聲··𦵹》菼: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菼:《唐韻》吐敢切,音毯。《說文》雚之初生。《爾雅·釋草》菼,薍。《註》似葦而小,實中,江東呼爲烏蓲。《·王風》毳衣如菼。《箋》毳衣之屬有五色,其靑者如鵻。《傳》郭璞曰:菼草色如鵻,在靑白之閒。《字說》菼,中赤,始生未黑,黑已而赤,故謂之菼,可爲帚。《禮·玉藻·桃茢註》茢菼,帚也。《說文》作𦵹。或作炎。
考證:〔《爾雅·釋草》《註》江東呼爲鳥蓲。〕謹照原文鳥蓲改烏蓲。
反切:吐敢 (《廣韻·上聲··𦵹》)
英文翻譯:rush or sedge

原典出處

詩經·碩人》: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揭揭。
The nets are dropt into them with a plashing sound, Among shoals of sturgeon, large and small, While the rushes and sedges are rank about.
大戴禮記·夏小正》:雚未秀為,葦未秀為蘆。
蔡中郎集·述行賦》:𧄸薁與臺莔兮,緣增崖而結莖。
淮南子·本經訓》:災榛穢,聚埒畝,芟野,長苗秀,草木之句萌、銜華、戴實而死者,不可勝數。
竹書紀年·貞定王》:四年十一月,於越子勾踐卒,是為執,次鹿郢立。
說文解字·艸部》::雚之初生。
爾雅·釋言》:,騅也。
藝文類聚·》:【賦】《吳楊泉五湖賦》曰:乃天地之玄源,陰陽之所徂,上值箕斗之精,與雲漢乎同模,受三方之灌溉,為百川之巨都,居楊州之大澤,苞吳越之具區,南與長江分體,東與巨海合流,太陰之所毖,玄靈之所遊,追湖水而往還,通蓬萊與瀛洲,爾乃詳觀其廣深之所極,延袤之規方,邈乎浩浩,漫乎洋洋,西合乎濛汜,東苞乎扶桑,日月於是出入,與天漢乎相望,左有苞山,連以醴瀆,岝頟崔嵬,穹窮紆曲,右有平原廣澤,蔓延旁薄,原隰陂阪,各有條格,茹蘆薍,隱軫肴錯,衝風之所去,零雨之所薄。
通典》:地生葭葦、蘆、菰蒲之處,下有伏泉。
廣韻·𦵹》::上同。
太平御覽·軍行》:地生葭葦、蘆吐敢反。
太平廣記·葉法善》:或蘆洲渚,有巨鱗在焉,爾可取之,當大獲其資矣。
全唐詩》:難將此意臨江別,無限春風葭青。
康熙字典·》:又《集韻》吐敢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