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7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1第34 康熙字典: 頁1046第23 辭海: 卷1頁1555第01 GSR: 第458.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57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hūn xūn ㄏㄨㄣ ㄒㄩㄣ
粵語發音:fan1
說文解字:艸部》葷:臭菜也。从艸軍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葷:臭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葷:《唐韻》《集韻》《正韻》𠀤許云切,音熏。《禮·玉藻》膳于君,有葷桃茢。《註》葷,薑及辛菜也。《儀禮·士相見禮》夜侍坐,問夜膳葷。《註》葷,辛物,食之止臥。《玉篇》葷葉所以辟凶邪。《後漢·禮儀志》仲夏之月,其禮以朱索連葷菜,彌牟朴蠱鐘,以桃印長六寸,方三寸,五色書文如法,以施門戸。《荀子·哀公篇》志不在於食葷。《註》蔥,薤也。《徐鉉說文註》葷,臭萊也,通謂芸臺、椿、韭蔥、蒜、阿魏之屬,方術家所禁,謂氣不潔也。《唐書·王維傳》維兄弟皆篤志奉佛,食不葷。《爾雅翼》西方以大蒜、小蒜、興渠、慈蒜、茖蔥爲五葷,道家以韭、蒜、芸臺、胡荽、薤爲五葷。又通薰。《史記·五帝紀》北逐葷粥。《前漢·霍去病傳》躬將所獲葷允之士。《師古註》葷字與薰同。《集韻》或作蔒。《禮記註》或作焄。
考證:〔《前漢·霍去病傳》所獲葷允之士。〕謹照原文所獲上增躬將二字。
反切:許云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eat diet; strong smelling

原典出處

莊子·人間世》:顏回曰:「回之家貧,唯不飲酒、不茹者數月矣。」
Hui said, 'My family is poor. For months together we have no spirituous drink, nor do we taste the proscribed food or any strong-smelling vegetables.'
史記·五帝本紀》:北逐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
While in the north he drove out the Xunyu. He made a treaty on Kettle hill, and built a city on the slopes of Zhuolu.
禮記·玉藻》:膳於君,有桃茢,於大夫去茢,於士去,皆造於膳宰。
荀子·富國》:然後菜百疏以澤量。
大戴禮記》:今夫端衣、玄裳、冕而乘路者,志不在於食
管子·輕重戊》:黃帝作鑽鐩生火,以熟臊,民食之無茲𦝩之病,而天下化之。
鹽鐵論·孝養》:無者,褐衣皮冠,窮居陋巷,有旦無暮,食蔬糲茹,膢臘而後見肉。
漢書》:既皆還,上曰:「票騎將軍去病率師躬將所獲允之士,約輕齎,絕大幕,涉獲單于章渠,以誅北車耆,轉擊左大將雙,獲旗鼓,歷度難侯,濟弓盧,獲屯頭王、韓王等三人,將軍、相國、當戶、都尉八十三人,封狼居胥山,禪於姑衍,登臨翰海,執訊獲醜七萬有四百四十三級,師率減什二,取食於敵,卓行殊遠而糧不絕。」
後漢書·禮儀中》:其禮:以朱索連菜,彌牟蠱鍾。
儀禮·士相見禮》:夜侍坐,問夜,膳,請退可也。
說文解字·艸部》:蒜:菜。
抱朴子·雜應》:又乘蹻須長齋,絕菜,斷血食,一年之後,乃可乘此三蹻耳。
群書治要·本紀》:南至于江,北逐粥,獫狁也。
藝文類聚》:【文】《宋顏延之為張湘州祭虞帝文》曰:惟哲化神,繼天作聖,藏器漁陶,致身愛敬,是以二妃嬪德,九子觀命,在麓不迷,御衡以正,唐歷既終,虞道乃光,咨堯授禹,素俎采堂,百齡厭世,萬里陟方,敬詢故老,欽咨聖君,職奉西湘,虔屬南雲,神之聽之,匪酒伊
通典·禳祈》:其禮:以朱索連菜,彌牟朴蠱鍾。
意林·莊子十卷》:顔回曰:「回之家貧,唯不飲酒、不茹者數月矣。」
四書章句集注》:變食,謂不飲酒、不茹
西遊記》:遂此領命歸真,持齋把素,斷絕了五三厭,專候那取經人。
金瓶梅》:擺上酒席腥,自去取樂。
封神演義》:
廣韻·》:葱:菜。
太平御覽·元日》:周處《風土記》曰:元日造五辛盤,正元日五煉形。
太平廣記·孫思邈》:不食血,父母以其好善,使於白水僧院為童子。
朱子語類·釋氏》:他則不食肉,不茹,以至投身施虎!
郁離子·秦醫》:故其所用,無非搜泄酷毒之物,鉤吻戟喉之草,心暈腦,入口如鋒,胸腸刮割,彌日達夕,肝膽決裂,故病去而身從之,不如死之速也。
紅樓夢》:賈敬素不飲酒茹,因此不去請他。
全唐詩》:山暖不峰上薤,水寒仍落洞中桃。
康熙字典·》:膳徹也。
儒林外史》:知縣疑惑他居喪如此盡禮,倘或不用酒,卻是不曾備辦。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