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C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3第27 康熙字典: 頁1064第20 辭海: 卷1頁1741第01 GSR: 第381.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16第1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jìn ㄐㄧㄣˋ
粵語發音:zeon2
唐代發音:zìn
說文解字:艸部》藎:艸也。从艸盡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藎:進也,詩云王之藎臣一曰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四》藎:《唐韻》《韻會》𠀤徐刃切,音燼。《本草》藎草,一名黃草,一名盭草,可染黃。又《爾雅·釋詁》藎,進也。《·大雅》王之藎臣。《疏》藎,忠愛之篤,進進無巳也。又《揚子·方言》藎,餘也。周鄭之閒曰藎。《註》遺餘。《馬融·長笛賦》藎滯抗絕。又秦、晉之閒炊薪不盡曰藎。或作𧃤𦳒。又𧂰。
考證:〔《揚子·方言》藎,餘也。《註》遺餘,周鄭之閒曰藎。〕謹照原文註遺餘三字,移於周鄭之閒曰藎下。
反切:徐刃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kind of weed; faithfulness

原典出處

詩經·文王》:王之臣、無念爾祖。
O ye loyal ministers of the king, Ever think of your ancestor!
太玄經·》:次七,雉之不祿,而雞穀。
逸周書·皇門解》:監于茲,朕維其及,朕臣,大明爾德,以助予一人憂,無維乃身之暴皆卹,爾假予德憲,資告予元,譬若眾畋,常扶予險,乃而予于濟,汝無作。
說文解字·艸部》::艸也。
爾雅·釋詁》:肅,延,誘,薦,餤,晉,寅,,進也。
方言·第二》:孑、,餘也。
急就篇》:雷矢雚菌兔盧。
抱朴子·交際》:加以挾直,好吐忠,藥石所集,甘心者鮮。
群書治要·蜀志》:為亮主簿,有忠之效,故見褒述。
三國演義》:後人有詩歎曰:苗澤因私害臣,春香未得反傷身。
封神演義》:只見先行官龍安吉曰:「主將放心,待末將先拿他幾員賊將解往朝歌請罪,然後俟擒渠魁,以贖前愆,以顯忠。」
廣韻·》::進也,詩云王之臣一曰草名。
太平御覽·侍中》:權大笑,嘉其抗,甚愛待之,見敬亞於鄧芝、費祎,遷為侍中
太平廣記·郭子儀》:事上誠
全唐詩·哭曹鈞》:名空在,家貧道不行。
康熙字典·十七》:𧃤:《集韻》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